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大山深处的中医传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到宜君,生机盎然。走进宜君县尧生镇卫生院孙思邈中医堂,小小的诊疗室内,被来自本乡镇及周边地区的患者挤得满满当当,整个诊室的墙面挂满了锦旗,中药的香气扑鼻而来,孙建平正坐在椅子上,耐心细致地询问着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在他身边忙碌的还有两个人,这便是孙建平的2名徒弟,胡艳玲便是其中之一。
  一旁的中医理疗室里,患者有的身上扎着针、有的背部拔着火罐、有的正在接受中医师的按摩推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着孙建平的高超医术和这里的中医药服务给他们带来的便捷。
  在偏远的乡镇基层卫生院,医生就是患者的天。而在宜君县尧生镇,孙建平就是十里八村群众的一片天、健康守护者。孙建平是尧生镇卫生院院长,他从事临床医疗工作40余年,长期扎根基层卫生院,治疗过的病人超过20余万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中医”。
  “刚来医院,看到每天有很多患者慕名来找孙院长看病,让我也觉得自己的忙碌有了价值,从这开始我慢慢了解中医,了解针灸,看到很多患者通过孙院长的诊疗症状消失了,病痛也减轻了,这让我对针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胡艳玲说道。
  2016年,胡艳玲成为孙建平的学生,跟着学习针灸推拿技术,主要学习了针灸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风湿性关节炎、四肢关节痛等。“在学习中,孙老师会耐心给我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还会亲自指导我们临床实践,在实践中给我们指出不足之处,更方便我们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为了能更好地发展中医药事业,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大的健康福祉,孙建平以师带徒的形式先后培养了6名中医药人才。“治病救人是咱们的天职,这不仅是一个技术活,更是一个良心活。”孙建平经常教导徒弟们。
  为了帮助卫生院医务人员更好地学习中医针灸技术,孙建平专门购买了针灸人体模型,以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解剖学》《针灸挂图》等书籍。要求他们从理论学习开始,坚持每日精读《内经》《伤寒论》《针灸甲乙经》等,并书写读书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坚持每日不少于2小时的临床实践跟师学习。同时多次选派医务人员参加北京中医药大学、铜川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宜君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尧生镇卫生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如今这6名徒弟走上了自己的岗位,已经达到指导老师的临床疗效和技能水平,针对一般的常见颈肩腰腿疼、关节炎等等,他们均能独立进行针灸、按摩、推拿等操作,效果明显,也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胡艳玲记得有一位腰痛患者,在孙建平的指导下,她给患者进行了针灸推拿治疗,第二天患者复诊时讲道:“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回去明显感觉到腰部疼痛减轻了……”当听到患者的话,胡艳玲心里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孙老师视患者如亲人,只要有患者来找他看病,他都竭尽全力地治疗,从不推脱。他常说病人来一趟不容易,来了就要给他们用心地看。在学习期间,孙老师教给我治病救人的医术,他常年坚守乡镇卫生院服务村民的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胡艳玲说道。
  平日里,孙建平所在的孙思邈中医堂门诊量每日达到30余人次,季节病高发时期门诊量能达到每日100余人次,孙建平师徒常年如一日就这样坚守在基层,让有需要的患者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
  孙建平不仅坐堂问诊,对老龄、行动不便等困难群众也会上门义诊,送医送药,如今孙建平的几个徒弟也肩负起了上门义诊的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周边的村组。
  2017年,孙建平获全国“最美中医”荣誉称号;2020年获陕西省卫健委“陕西省健康扶贫奖奉献奖”;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征集活动中,成功入选“2021年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
  如今,宜君县尧生镇的医疗服务能力逐步提升,村民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孙建平和他的徒弟们仍坚守在大山深处,用自己的医术服务着一方百姓,用行动诠释“最美中医”的坚守。
  “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乡村需要更多优秀的医疗人才,为村民的健康筑牢防线。我要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们,让他们继续坚守基层,为乡村医疗振兴撑起更广阔的天地。”谈起未来,临近退休的孙建平这样说。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陈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