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从“实”处着力不折不扣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来风好两岸阔,恰是乘风扬帆时。
  连日来,走进市发展改革委服务支持落地的项目现场,见证市发展改革委紧盯目标鼓干劲、不折不扣抓落实,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奋进姿态。
  办好提升民生福祉实事
  3月29日,走进市儿童福利院、市社会福利院、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桩机起落、吊臂升降,工人步履匆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紧张施工,目前,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儿童福利院项目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社会福利院项目主体已经完成60%……”项目建设单位代表韩先生介绍道。
  改善公共社会福利设施是民心所向,更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头大事。从2018年开始,市发展改革委就开始布局谋划,多次与省发改委对接,多番拆分、整合项目方案,争取项目资金,终于在去年4月,这项总占地25.9亩,总投资近1亿元,共设床位530张,建成后将惠及全市特困人员及困境儿童的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在全市人民的期盼下开工了。经过一年时间紧锣密鼓地施工,预计今年9月就能竣工验收。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市发展改革委用心用情办好提升民生福祉实事和提升公共服务的大事。2023年,实施以工代赈项目11个,带动就业820余人。全年完成成本调查项目4个,调解价格纠纷77起,办结价格认定案件86件。为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市第二老年服务中心、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利用等10个项目争取到位资金1.5亿元。
  项目建设能否顺利进行,资金是关键。去年,市发展改革委争取到位中省政策性项目建设资金30.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7.59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25个,金额17.96亿元,争取新增国债资金3.5亿元。
  做好服务项目发展小事
  经过一年多紧张地施工,坐落于新区新材料产业园的陕西秦诺宁康药业有限公司厂房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只等铺设好防静电橡胶地垫,机器就可以进厂了,办公楼、宿舍楼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作为集中成药制剂、化学药制剂、医疗器械等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达到年产片剂30亿片,胶囊剂10亿粒,新增就业岗位200人,将进一步推动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工业化进程,带动铜川经济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关智勇介绍。
  春节刚过完,市发展改革委就为该企业发放了一笔数目不小的项目引导资金,据关智勇透露,这笔资金将用于购置生产设备,尽快投产才能吸纳就业,才对得起铜川政府的大力扶持。
  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激发企业主体活力。2023年,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系统谋划40项突破任务和23项改革创新举措,“三送三解三优”助企纾困等5项做法获省委、省政府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成立稳增长专班督导服务组,坚持常态化深入区县园区“问诊把脉”,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难题,聚焦企业关切,项目需求,在政务服务、项目审批、监管执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用力、优化提升,力促经营主体满意度再创新高。
  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大事
  万物生发的季节,漫步在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连廊间,听铜川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旭介绍这片充满生机的园区。“园区占地50亩,总投资2.29亿元,建有多功能会议会展中心、餐饮中心、星级人才公寓,10栋单体间架设生产生活连廊,可承载多业态、多场景商业街区功能及休闲娱乐空间,园区草坪广场、休憩空间等景观错落有致,能为入驻企业营造舒适惬意的高品质环境。园区聚焦智能设备制造、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批发零售、数字内容与媒体等领域,目前正在招引入驻企业。”李晓旭说。
  作为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打造的全市数字经济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实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之一,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承担着打造产业“新”磁极、汇聚数智“新”力量、培育生态“新”引擎的重要使命。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奋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围绕“一核多点”产业布局,持续推动光电子、元器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集聚发展,创建成功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智能制造、工业转型等多个数字化场景建设被国家部委表彰,智慧城市入选工信部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
  2023年,全市26户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产值(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增长31.11%;新增培育数字经济企业205户。
  今年,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聚焦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把“稳、进、高、严”贯穿工作始终,进一步强化措施、统筹协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作出发改新贡献。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陈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