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凝神聚力抓落实 笃行实干见成效

奋力推进全市工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市工信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今年以来,市工信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建立清单推进机制、强化落实督导举措,围绕深化“三个年”活动、抓实“四个经济”、推进“五个一批”项目靶向发力,在工业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精准点位抓落实,保存量稳增长。强化专班调度,全员包抓232户规上企业,组织产销对接和供需配套,力促63户产值过亿元企业达产释能,扛牢工业增长大梁。一是稳能源。力促“煤炭稳产、洗煤增量、电力增发”,推进崔家沟煤矿扩能,支持新能源企业上量,确保能源工业增长7.5%以上。二是促非能。聚焦“铝业延链、水泥提效、制造配套、医药增量、光电子扩产”,“一企一策”拓市场争订单,确保非能工业增长8.5%以上。三是扩生产。支持大宗工业品稳产扩销,力争原煤产量1850万吨、洗煤800万吨、发电150亿度、电解铝30万吨、水泥及熟料2500万吨以上,支撑增长。四是抓园区。推动市、区县工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全覆盖,实施工业企业培育、招商引资赋能、项目建设攻坚、产业集聚壮大、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效增强“六大行动”,确保市级工业园区全年完成产值300亿元以上。
  闭环推进抓落实,建项目扩增量。紧盯全省35个重点工业领域,建好五个一批、落地开工、入库纳统和跟踪服务四个抓项目责任清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做强三大产业集群。一是狠抓五个一批。聚焦铝精深加工、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光电子等重点产业,谋划储备项目200个、招引签约150个、加快建设100个、技改提质50个、建成投产50个。二是狠抓招商引资。强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对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和央企省属龙头企业,精准靶向招商,全年组织专场推介20场次以上。三是狠抓开工建设。专班推动,挂图作战,力促中能建300MW压缩空气储能、陕煤4万吨铜箔等90个投资过亿元项目三季度前100%开工;加快隆基12GW单晶电池等21个产值过10亿元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四是狠抓入库纳统。跟踪服务、序时推进项目备案入统,确保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8%以上。
  主动超前抓落实,强产业育动能。突出新质生产力培塑,坚持制造业为重,出台《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具有铜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推动重点产业聚链成群。一是做强铝产业。依托陕西省铝业协会推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建成东盛昌15万吨等3个再生铝项目,东易特嘉10万吨铝板带箔等4个铝加工项目,新增再生铝产能60万吨、深加工产能40万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亿元。二是做大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快建设年产100万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推进董家河卡美特、王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招落入驻。三是拓展光电子产业。开工隽美二期,建成5G高频集成电路研发等项目,产业链产值突破30亿元。四是推进现代医药和先进陶瓷产业。支持宜君壮大医药产业;推动建成压敏电阻器等一批陶瓷项目。五是布局未来产业。对标全省9条未来产业链,培育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带动力强的高质量前沿产业。
  担当作为抓落实,强作风优环境。蓝图已会就,目标已锚定,核心在干事,关键在干部。一是用心服务企业发展。扎实开展“亲商暖企一线工作解难题”活动,用好“三张清单”机制,对照“职责任务”入座,推动工作见效。二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常态化召开政企恳谈会,推动“陕企通”新注册2万户,部门协同回应企业关切、接办诉求问题。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四下基层”,走好群众路线,身入心至、勇破雷区、守好战区,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四是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工信队伍。用好“三项机制”,不当“太平官”,勇挑“重担子”,在企业、招商、项目一线淬炼干部,营造埋头苦干、崇尚实干的浓厚氛围。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陈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