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让“无碍”更有爱

我市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8 09: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在生活中很常见,那么共享轮椅、共享拐杖你见过吗?在耀州区永安广场一侧,一座共享辅具服务驿站格外显眼,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面积,里面摆着轮椅、腋拐、助行器等辅助器具,操作快捷方便,市民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小程序支付押金即可将辅具取走,使用完毕归还后,即可退还押金,且30日内免费试用,到期归还后,还可以继续租借,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市民伍女士说:“真是为群众办实事啊,家里的老人近期腿脚不便,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逛逛广场,用手机扫码就可以免费使用,很是方便,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
  据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辅具共享设备已在耀州区建设5个共享点,分别设置于永安广场、照金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前厅、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华原社区残疾人之家、耀州区永安路耀水社区、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白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是我市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4月2日是世界第17个孤独症关注日,近日,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举行了“全生涯服务 全方位关爱”为主题的走进市人民公园亲子春游及义诊活动,通过踏青春游活动,让孤独症孩子们亲密接触大自然,欣赏春天美景,拓展孩子们的视野。残疾儿童康复是一项拯救残疾儿童一生及其整个家庭的抢救性工程,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对全市0-14岁的肢体残疾、智力残障、孤独症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今年累计救助残疾儿童106名,为他们步入校园、融入社会打下了基础,也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在他们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解决了他们最急、最难、最盼的问题。
  残疾人是全社会关注的对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持证残疾人33474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9%,残疾人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关心帮助。在我市,出台各种惠残政策、辅助器具适配下基层、康复中心的建设、“以租代购”共享辅具服务驿站的启用……为他们送去了实际帮助,也带去了贴心关怀。
  近年来,全市上下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维权、教育、就业等各项工作,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纳入健康铜川行动,并将残疾人康复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标准给予住院治疗和生活补贴。建立以市、县残联为指导,各级康复机构为依托,镇、村残联专委为纽带,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为支撑,上门诊疗、门诊、住院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三年来,累计为20338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切实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目前全市接受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共348人。扎实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高标准承办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盲人跳绳项目。建成4个健身示范点,为497名残疾人开展文化进家庭活动,推进残疾人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除此之外,我市还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民生。近年来,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42人,企业安置427人,“残疾人之家”安置23人,居家、社区就业等方式安置874人,依托各类基地集中安置151人,辐射带动残疾人自主创业近500人,为210名在公益性岗位就业的残疾人发放补贴66.44万元,为174名自主创业残疾人发放补贴87万元,争取19万元资金扶持盲人按摩示范机构扩大规模,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盲人实现就业。
  让残疾群体受益最大化,助力残疾人小康生活更美好,使幸福“可感可及”,我市认真落实各项惠残政策,为26859人次残疾人累计发放“两项补贴”8173.14万元,完成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2419人次。充分利用农村幸福院、卫生院开展残疾人日间照料、居家服务13批293人次。为2432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给予医保参保补助,为3570名农村就业年龄段困难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残疾人代缴保费156.55万元,为104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发放困难残疾人临时救助金102万元,投入专项资金80万元,为全市4家康复机构采购残疾人康复托养设备。持续加强残疾人信访工作,共受理残疾人来电来访咨询82人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信访件18件,未发生涉及残疾人缠访、群访、闹访的恶性事件,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