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着力营造放心优质消费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8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去年全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盯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着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全力营造放心、安心、舒心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畅通维权渠道,全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畅通12315热线电话、12315网络平台等各类投诉举报渠道,落实消协、消保、12315三位一体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机制,健全12315+12345投诉举报联动核查机制,实行投诉举报“受理、分流、办理、回访”闭环管理,“7×24小时”为公众提供投诉举报受理及市场监管业务咨询服务,全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820件,办结率92.0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万元。我市1名个人获全国消费维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名个人入选省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专家库专家。
  严查违法行为,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秩序。围绕民生消费热点,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重点领域,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价格违法、虚假宣传、计量、检验检测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专项整治50余项,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17件,向群众退还违规收费75万元,集中销毁了货值19万余元的假冒伪劣商品7600余公斤,通过各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11起48件,“铁拳”行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统筹执法力度与温度,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运用“首违免罚、轻微轻罚”两个清单查办违法案件38件。构建以“信用监管+风险分级”“互联网+智慧监管”“监督抽检+稽查执法”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不断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全年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186次,抽取检查对象5859户,公示检查结果5823户,公示率99.4%。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259批次,超计划完成829批次,不合格76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量达到4.6批次/千人以上。
  激发消费动能,放心消费创建取得新成效。印发《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暨放心消费工作要点》,明确本年度放心消费工作要点及各成员单位职责,认真落实《陕西省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创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以“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个放心为内容,与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开展A级旅游景区示范创建工作,积极鼓励各类经营者参与创建。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命名市、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06家,其中,中国移动铜川分公司、陕西玉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获“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实现我市“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零”的突破。我市耀州窑青釉刻花倒装壶以测评总分第一的成绩入选首届“三秦伴手礼”优选产品,铜川秦瀚陶粒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及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积极探索创新,完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铜川中院印发《关于加强溯源治理推动涉市场监管领域消费纠纷源头预防化解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纠纷化解机制,推进调解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经市场监管部门培育,全市累计发展ODR(消费纠纷在线解决)企业17家,不断推动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记者:杨佳)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