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锚定目标精准招商 推动重点产业链集聚成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8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是铜川招商奔跑的一年,这一年,铜川招商锚定目标,以全省“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发展壮大能源资源、先进制造、特色新兴“三大产业集群”,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光电子等重点产业链条集聚成势。
  这一年,铜川招商步履不停,借助各类重点活动平台,广泛传递铜川“名片”,把合作共赢的足迹留在了海内外,把充满活力的铜川介绍给了世界,让更多人认识了铜川、了解了铜川、选择了铜川……一次次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一场场共促合作的招商推介盛会,一个个共赢发展的项目落笔签约,铜川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高质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
  高位部署,系统推进抓“深度”。市委市政府年初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统一思想、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动员部署;年中召开推进会,总结经验、正视差距,进一步树牢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硬导向。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推动招商工作;市级领导带队招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季度观摩传压力,“五个一批”同步推进添动能导向鲜明;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支持招商工作,凝聚全员招商磅礴力量;区县园区“一把手”亲自安排招商工作,带头组织项目洽谈,研究推动落实措施,招商引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耀州区主要领导带头抓项目、抓招商,全年带队外出考察60余次,对接企业90余家,全区19支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125次,对接企业260家;新区管委会、印台区、王益区、宜君县等区县,也都闻令而动,“走出去”“引进来”,全市上下形成了自上而下,同频共振的招商态势。
  聚焦平台,活动招商拓“广度”。一年来,围绕产业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会展招商与小分队招商并重,借各类平台,作推介、找信息、寻合作。借助中省平台,组团参加第二十三届投洽会、第六届进博会、第七届丝博会、民革中央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招商系列活动等中省重点招商活动近20场次;“走出去”先后举办2023年铜川-京津冀重点产业合作恳谈会、2023铜川·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恳谈会、2023盐铜协作“区中园”—汽车零部件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等市级专场活动11场次,特别是赴英国德国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在人才培养、科技及产业创新、国际贸易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持续扩大铜川对外开放。“请进来”围绕铝及铝合金产业链,举办了铜川市铝产业发展大会,围绕中医药产业承办了“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全市累计新签约项目772个、涉及金额1353.6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开工145个、建成52个。深圳市美特伦电子有限公司智能电子、神牧(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肉牛养殖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
  创新思维,产业招商求“精度”。精选编印了《运用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招商引资典型案例》,学习苏州、合肥、常州等地区的招商引资成功经验。积极运用投行思维,成功签约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7亿元年产4万吨高档铜箔项目。市级招商部门围绕三大产业集群和14个重点产业链,聚焦补链延链储备项目95个、涉及金额284.62亿元;区县建立招商“资源库”,优化“路线图”;园区制作“招商产业图谱”和“投资成本及优惠政策明白卡”,为招商引资做足功课。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链招商思路,中农益安年产15万吨新型铝循环再生产业链、骏航精密制造高强度锻造铝精密零部件等一批铝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积极盘活低效闲置土地,集约资源,精准匹配,中粮油脂集团与西北耐火厂达成年产100万吨油脂生产项目意向,多年闲置国有资产得以盘活。
  优化机制,服务保障升“温度”。出台稳增长48条措施、54条意见,奖补7家外资企业,激励投资热情;成功获批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出台《关于构建转型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铝业、制造业等传统高碳、棕色产业向低碳绿色转型提供金融支持。在“五位一体”和“6A”要素保障机制的基础上,推行项目建设“全帮办”服务工作机制,要素保障部门联动发力,“一对一”保障项目建设。推行周调度、“三送三解三优”机制,开展“百人进百企双包一解促发展”活动。市新区管委会实地走访企业42家,解决问题26个,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走访调研企业80余次,梳理解决问题36个,一批影响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得以解决。(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