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优编赋能提质效 担当作为抓落实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市委编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10: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落实力就是最大的政治执行力。市委编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改革攻坚、服务保障、参谋助手“三项职能”,坚持“四个聚焦”抓落实,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精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政治引领抓落实。坚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题主线,坚决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把准政治机关定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学思想”作为室务会会议“第一议题”、集体学习“第一主题”,持续学深悟透,推动内化转化,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机构编制工作中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把准政治资源属性,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机构职责、资源配置、运行机制上,持续健全党对重大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落实组建党委社会工作部等改革举措,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指挥棒”指向哪里,改革重点就放到哪里,机构编制就跟进保障到哪里。把准编办职责定位,主动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推进,把调查研究抓在经常、落在日常,当好参谋助手,为市委和市委编委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服务,努力使推出的每项举措、提出的每项改革建议,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高效做好服务保障。
  聚焦改革攻坚抓落实。坚持把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机构职能体系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中心任务,当好主力军和施工队,对标对表抓好改革落实。稳妥抓好党政机构改革,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改革衔接,抓好金融、农业农村、社会、老龄工作等领域机构职能调整优化,高效完成机构组建、职能划转、人员转隶、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制定,确保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有序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强事业单位专题调研和系统研究,稳妥有序开展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小弱散和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整合,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实现系统优化、整体重塑、功能再造,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统筹抓好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围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同步深化行政执法、公安、疾控等重点领域专项改革,做好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规范工作,实现优化协同高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支撑保障抓落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职责,着力在融合、嵌合、结合上做文章,主动跟进强化支撑保障。服务中心精准赋能,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部署,围绕实施“六大战略”、壮大“三大产业集群”目标,紧扣“九个方面突破求进”,深入研究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统筹优化金融监管、数据管理、经济合作、知识产权等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配合完善引才留才聚才体制机制,用好人才编制周转池,创新编制管理,最大限度挖潜力激活力,同向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服务民生增效赋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改革、挖潜、创新力度,推动职能转变、服务优化。持续巩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成果,指导做好教育编制使用管理,确保专编专用。创新卫生领域编制管理,做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编制保障。服务基层扩权赋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平安法治等主要职能,精干高效设置乡镇(街道)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规范权责清单,理顺职责关系,完善派驻机构体制机制,推动执法权赋权落地,促进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着力破解职能不聚焦、挂牌机构多、条块关系不顺等难题,推动构建简约便民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聚焦规范管理抓落实。坚持把科学规范从严管理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刚性要求,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坚持统筹增效,通过统筹调剂、动态调整,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着力解决结构性矛盾,为用编刚需拓空间,促进编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持评估提效,全面推开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扎实开展机构改革落实情况验收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探索建立以质量效益为导向的编制资源调控机制,以评促管,激发活力,促进机构履职效能和编制效益“双提升”。坚持严管促效,认真贯彻机构编制政策法规,不断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加强预防教育,严格制度执行,认真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加快推进机构编制数字化建设,做优做细实名制管理和统计分析,抓紧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努力提升依法管编治编水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