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拧紧“水龙头” 做活“水文章” 打造水润铜川新格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10: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水,事关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
  农业节水增产增效不增水,工业用水效率持续提高,开发利用“第二水源”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近年来,我市拧紧“水龙头”,做活“水文章”,以“小节水”托起“大生态”,坚持节水优先,全力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打造“源清流洁·润泽铜川”新格局。
  从“为水所困”到“因水而兴”,铜川“因水制宜”,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为契机,树立了“保障农业用水、提高工业水效、节约生活用水、保障生态用水”的总体思路,努力破解干旱缺水的“水密码”,构建起治水兴水的大格局,营造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风尚。
  拧紧农业“水龙头” 节水增效惠民生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资源短缺一直是铜川农业发展的瓶颈,缺水地区如何发展现代农业?这是一道摆在铜川各区县面前的难题。
  春日的铜川,惠风和畅,万物萌动。鸟儿嘹亮啼鸣,泥土散发芳香,忙碌的春耕画卷正次第展开。
  走进印台区周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绿意盎然、暖意融融,一簇簇洁白的樱桃花挂满枝头,一根根黑色节水管道纵横相连,一块块“旱疙瘩”变成了绿油油的致富田,一条条“生命水脉”为大地“解渴”。
  吃过早饭,周陵村民杨保全来到田间地头,拧开关、拉闸,自动化水肥一体机灌溉喷头的水雾均匀地喷洒到了每棵樱桃树上。
  兴水为民,润泽一方。看着附近雷家沟里的河水汩汩流入农田,杨保全眉头舒展,“有收无收在于水,管道通到田间,滴灌管埋在地下,浇一遍水顶一遍肥,果树蹿得有劲头。”
  受传统灌溉时间长、用水多、有盲区、人工费用高等问题困扰,2021年,印台区水务局通过推动周陵灌区节水改造、安装节水灌溉设备,实现灌溉方式高效化、用水计量精准化、灌区管理智能化。
  “与过去大水漫灌的方式相比,浇10亩地的时间从5天压缩到1天,现在省心省力又省钱,节水率、节肥率、增产率均达到30%以上,节水1000多方,亩产提高300多斤,年增收1万多元。”杨保全算了一笔账。
  怎么样节水?杨保全说,“用上滴灌设备,水肥一体,精准输送到根系,用水少、吸收快,算下来每亩能节水三成多。”
  农民得实惠,灌区运行还得有保障,水价咋定?
  印台区水务局灌溉管理工作站站长慕亚兵说,用水总量控制、定额分配到村、核算运行成本、农作物实行分类收费,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水价形成机制,通过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增强灌区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节水账连着增收账,水网连上互联网,在印台区供水站中控室里记者看到,水源地、联户表井、用水户等信息被集成在一个系统中,各供水环节自动运行调度,全程实时监控,让农民用上“明白水”。
  自节水改造和高效节水灌溉实施以来,目前该灌区内农田灌溉供水保障率达到90%,高效节水灌溉覆盖率达到85%,亩均灌溉用水量约30立方米,让粮田变良田,为黄土地源源不断引来了“幸福水”“振兴水”。
  有了水,灌溉有保障、大旱不发愁。不少村子还成立了樱桃、苹果等农业合作社,一批高效观光种植产业应“水”而生,“种庄稼”变成了“新农业”,不少外出务工村民陆续返乡创业。
  泵站接力提水,延伸管道引水,奔腾的河水蜿蜒地流进了庄稼地,高效节水灌溉让庄稼吃上了“精细粮”,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为丰产注入新希望。
  粮食丰收有保障,乡村产业有奔头,“丰收水”成了“致富水”,浇地变成“浇作物”,精准用水、精准控水、高效节水引领农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印台区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加快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成为全市灌区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领跑者”。
  近年来,铜川坚持节水优先,久久为功治水思路,大力推广高效农业节水技术,优化种植结构、创新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打造农业产业深度节水示范点。
  这是铜川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通过新建一批节水型、生态型灌区,助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为水资源短缺地区破解农业“水瓶颈”提供了借鉴。
  从源头到田头,从大水漫灌到高效节水,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83提高到0.5904,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
  念好工业“节水经” 畅通再生水利用循环链
  工业节水有哪些“门道”,为什么要高效利用再生水?铜川通过畅通再生水“循环链”,破解缺水难题“水密码”,让水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让“绿水青山生态美”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走进华能铜川照金煤电有限公司,只见厂区内绿树成荫,输水管网纵横交错,工人们正在操作反渗透水处理设备。
  “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化生产成本,我们投资2000多万元,对生活污水、脱硫废水、含煤废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建立循环用水池和冷却水循环系统,实现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含煤废水100%回收利用,年均节水70余万吨。”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会军介绍。
  工业废水处理后用于辅机冷却水和脱硫系统工艺水补水,脱硫废水处理后采用旁路烟气蒸发工艺实现“零排放”;生活污水处理后一部分用于厂区绿化,其余全部回收至工业废水系统进行循环利用;含煤废水处理后用于皮带栈桥冲洗、煤场抑尘喷洒、运输车辆冲洗等,全厂废水实现100%回收利用。
  为了进一步节约水资源,减少新鲜水用量,该公司投资约1亿元,先后完成了城市再生水处理设备安装以及约10km的中水利用管线敷设工作,作为该公司工业用水的供水水源。同时,作为供热首站的补水水源。
  截至2023年,该公司已累计使用再生水约247万吨,工业用水复用率达95%以上,平均每年减少新鲜水用量约40万吨,节约水费约155万元。
  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党委书记梁昭辉表示,我们下足“精细功夫”,强化科技运用,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让节水精益求精,争当火电行业的“水效领跑者”,为美丽铜川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华能力量。
  华能铜川照金煤电公司的“节水经”是铜川大力推动工业节水减排行动的一个缩影,为铜川破解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面对水资源消耗量和污水处理量与日俱增,我市精心构建各尽其用、再生回用和循环利用“三大体系”,有效实现了区域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双赢”目标。
  养成节水好习惯 树立绿色“新风尚”
  利用学校宣传栏倡导“节约用水从我做起”,对校区内学生宿舍、食堂等用水场所进行设备更换和技术改造提升,利用雨水回收和高效浇灌等手段,对校园绿化开展日常养护;课堂上老师传授节水知识……走进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小学,节水工作令人耳目一新。
  作为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该校现有学生86人,教职工27人,人均年用水量约为5.5立方米,作为基础设施薄弱的公共服务机构,大力推进节水型学校建设尤为重要。
  “2019年,我们通过耀州区水务局资助项目资金9余万元修建2个雨水收集池,安装净水机和废水收集箱,用于校内卫生清洁;更换节水器具,将通槽式不易冲净、有异味、又费水的厕所改造为独立的按压式蹲便器,改善学生的如厕环境和用水习惯;实现了‘滴水必珍’。”该校省级节水达人、校长赵东齐表示。
  “淘米水可以进行浇花,洗衣水可以再次用于拖地,洗手水可以冲厕所,我会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量使用二次水,增强知水、爱水、惜水意识,争做保护水资源、水环境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柏树塬小学学生王雪深有感触地说。
  该校年节约用水量约680立方米,节约水费0.34万元。2019年,被陕西省水利厅、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评为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节水理念在柏树塬小学深入人心,全校师生把“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变成自觉行动。
  公共机构雨水、灰水利用情况如何?走进铜川市图书馆,在道路旁、草丛中都留有很多雨水收集口。该馆于2020年建成了200立方米的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节水工程,可以收集雨水、灰水和空调冷凝水,从而缓解城市供水压力。
  收集的雨水、灰水能用来做什么呢?“通过在路面的雨水收集口收集的雨水与通过管道收集的洗手池灰水汇集到雨废水收集池后,经过沉淀、消毒等简单工艺处理之后,混合进入中水系统,实现雨水再利用。图书馆一年回收利用雨水、灰水1000立方米,用于绿化灌溉和冲厕,节水了大量自来水,节省水费6000元。”该馆副馆长杨新建介绍。
  市水务局节水办公室主任姚莎说,今年,我们将聚焦打造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升级版”,进一步推动公共机构强化用水目标管理,全面普及节水器具,扩大喷灌等高效绿化浇灌方式的覆盖面,加强再生水、集蓄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逐步提升节水工作的智慧化、精细化程度。
  市水务局局长何建平表示,目前,全市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50个、节水型学校19个、节水型小区59个、节水型企业10个、农业节水示范区2个,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入选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城市,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夯实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全域治水、全民节水,优化水资源配置利用,竭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铜川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全市实现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走在了全省前列,一幅“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市节水降损、全民节水文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徐国玺 通讯员:张英杰)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