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残疾人保障
“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08: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四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主任井西荣带队检查并主持座谈会。副市长雷颖参加座谈会。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市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市国宁中医按摩医院、市特殊教育学校、耀州区永安广场辅具共享服务站、陕煤化铜川康复医院,认真检查了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劳动就业、残疾人医疗康复、残疾人教育等方面情况。座谈会上,雷颖代表市政府汇报了我市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市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围绕“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同职能部门进行交流,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魏四新充分肯定了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及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残疾人生活保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政策体系,切实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解决投入、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要切实加强和改善保障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国家有关残疾人参保补贴的规定,并逐步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要落实法律责任。对照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具体条文,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依法保障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紧盯短板问题加大力度整改提升。针对残疾学生的特殊需要,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就业,残疾人对日常照护、托养的新需求,加大工作力度。要加强普法宣传。结合助残日、法治宣传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全社会发展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意识。(记者:李由、冯青)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