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三抓三化”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相关要求,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加强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推进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不断提升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水平。
  抓部署,夯实基础,实现履职有据可依。着力发挥权责清单在推动政府履职方面的基础性指导作用,不断完善部门准确完整履职的基础依据,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定期梳理制度和通报机制,要求部门定期梳理权责事项动态调整情况,按照调整情形分类统计新增、变更、下放等事项数量,制定《铜川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优化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立了“上下联动、条抓块统、分级负责”的权责清单管理体制;以部门“三定”规定为基础,完善职责任务清单,指导各部门梳理主要职责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内设机构,确保事事责任清晰,有人落实;以省市县三级基本事项目录库为依据,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统一事项类别和标准,按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类别,梳理新增、取消、合并、权力名称和权力类型,确保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的名称、类别、编码、依据统一。
  抓规范,以点带面,实现履职无缝衔接。先后印发《关于开展铜川市 2023年度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及规范事项编码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市权责清单梳理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和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要求、程序,指导部门严格按照《铜川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规定和操作流程调整事项,并在省权责事项管理系统规范编码,确保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厘清部门分工,推动流程优化,重点梳理部门权限调整合并、分设后职责调整、整合情况,针对存在职责交叉、模糊的领域事项,明确工作分工,确保高效履职不断档;厘清区县职责任务分工,规范“属地管理”,结合乡镇街办职责定位和区县下沉社会事务,逐项理顺重点事项职责界限、主体责任等;派出业务骨干深入照金镇帮助其梳理乡镇权责清单,完善办事指南、服务流程等基本要求,完成照金镇130项清单的梳理编制工作,确保清单科学管用。截至2023年年底,市级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已覆盖38个市直部门,包含4533项事项。
  抓培训,学用结合,实现履职质效提升。编制下发《部门权责清单》,针对各项清单任务组织业务人员开展培训,对清单内容专题学习,提升工作人员对权责清单的认知度、重视度,通过系统截图、举例说明、录屏演示等形式,为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保姆式”操作指导,着力在部门单位内部形成依单履职共识;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本着“简化流程、便于操作”的原则,卡实牵头责任、简化审批流程,确保清单及时优化调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市政务服务网、省权责事项管理平台等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事项,并依托便民服务大厅显示屏、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权责清单的知晓率、查询率,使企业群众能够及时掌握所办事项的基本情况和要求,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压缩时间成本。(通讯员:童媛媛)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