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聚焦主责强担当 锚定目标抓落实

以高质量服务保障助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0: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对抓落实的重大意义、方法路径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市政府办公室在市政府系统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关键位置,全部工作都要服从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于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要始终把一以贯之狠抓落实作为重要职责使命,与区县、部门一体推进抓发展、一体落实抓服务、一体调度抓效能,凝心聚力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坚持好机制对标对表,做到“有部署、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具体工作要从实际出发,盯住看、有人管、马上干”。全市上下坚持“三张清单”强督办、抓落实,办公室要走在先、干在前,牢固树立“事事有人管、管理要闭环”的全周期管理意识,建立中省市重大决策、领导批示办理台账,坚持“凡交必办、凡办必督”,构建“交办—分解—跟踪—落实—反馈”的闭环式运行机制,实现“工作有部署、推进有措施、落实有成效、结果有反馈”。具体工作中,要及时梳理盘点、查漏补缺,对“必须做好”的心中有数,对“临时交代”的密切跟进,对“工作拖沓”的加强调度,对“今后要做”的提早谋划,确保贯彻落实不留空白、工作成效及时呈现。特别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协助市政府领导把专班推进作为统筹落实重点工作任务的重要模式,发挥好重点项目、稳增长、促消费等工作专班作用,定期调度、协同攻坚,力促重点项目有突破、关键问题能解决、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任务,做到“尽其责、求实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落实,建立工作台账,持续跟踪督办,定期开展“回头看”,实地回访复核,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聚焦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抓落实,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逐项细化分解为139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每季度一次调度、每半年一次通报,推动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结。聚焦会议决策事项抓落实,对市政府常务会议决策事项跟踪问效,一事一督办、一会一通报,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聚焦领导批示抓落实,做到“批则必办、办则必果、果则必复”。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抓落实,对11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21个产值过10亿元项目,每月开展一次联合督查,现场查看进度、现场解决问题,对进展缓慢、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重点督办。聚焦群众诉求抓落实,用心用情督办“互联网舆情日报群众集中诉求事项”、人民网致《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点对点下发督办单,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力争“督办一个事项、解决一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聚焦建议提案办理抓落实,针对市两会期间市政府系统承办的31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持续完善“办前协商责任落实、办中会商解决问题、办后成果转化运用”办理机制,坚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高之又高”工作标准,确保按时办复率、沟通面商率、满意率达到100%。
  三是改进作风提升能力,做到“新作为、展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抓落实要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围绕实施“六大战略”,壮大“三大产业集群”,大力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特别是要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要坚持结果导向,盯紧目标,推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如实反映问题,推动实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防止“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式抓落实。坚持“工作通报”和“工作交流”两项机制,砥砺马上就办、稳扎稳打、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浓厚大抓作风、大抓服务、大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围绕公文写作、会务组织、文件办理、机要保密、政府督查、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务值班等方面,组织政府系统业务骨干开展系列专题培训,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更多“三办三服务”行家里手。要落实“快、稳、严、准、细、实”工作标准,坚决避免有选择性落实、只注重过程不注重结果的假落实等不良现象,始终保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的韧劲与斗志,真正让各项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在基层一线见到成效、收到长效。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