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修订优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10: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影响过程,降低重污染天气危害,减少对社会公众、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的干扰,我市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修订,新修订的《铜川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已于1月25日印发。
  《应急预案》优化调整了预警分级标准。黄色预警:当预测AQI>2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或AQI>150持续36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橙色预警:当预测AQI>200持续36小时或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红色预警:当预测AQI>200持续48小时且AQI>3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
  《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机构和职责。建立“75311”指挥调度工作机制,结合各部门职责,细化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任务。
  《应急预案》优化了预警发布时间,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原则上提前48小时发布,要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等多种渠道发布预警信息,方便公众及时了解预警情况,确保各项响应措施有效落实。
  《应急预案》完善了应急响应措施和确定原则。分别对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措施进行修订。取消了对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的规定。除此之外,对应急响应期间减排比例要求进行了修订。实施差异化分级管控,对重点行业企业实行环保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对涉及民生需求的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工程纳入保障类清单进行保障,防止“一刀切”。
  《应急预案》新增了其他污染源减排措施,预警期间加强面源管控措施,严格禁止城市及周边地区秸秆、树叶树枝、垃圾等露天焚烧行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等,对一氧化碳高值的重点乡镇实施驻村监管等应急管控措施。
  《应急预案》的修订,为科学精准有力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建设生态美丽铜川奠定坚实基础。(记者:吴洋凯)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