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三度”融合打造法治文化名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更好地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近年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不断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载体,深入挖掘利用铜川地方文化资源,突出红色文化、黄土地文化等地方特色,着力讲好铜川故事,用“温度”“力度”“深度”三度融合打造铜川法治文化名片,切实提高法治文化影响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铜川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治文化有温度。法治文化建设坚持紧贴生活,反映法治实践活动,服务人民群众。“这个地方对于别人来说就是一个穷乡僻壤,但是对于我来讲,却是我一生都要守护的地方。”小品《都不容易》讲述了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员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用真诚化解矛盾,用时光谱写心曲,用激情点亮事业,用博爱书写人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李大爷和已故前妻共同出资建造的房子要拆迁了,现任妻子、儿女都来找他,如何分配拆迁款成了李大爷心头的难事。为充分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矛盾,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上门开展调解工作,在既严格依据法律规定,又充分考虑当地民风民俗的前提下,各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合理分配了拆迁款。小品《点亮心窗》通过一起分家析产纠纷案件,以案释法,生动展现了法律援助工作及新时代“枫桥经验”取得的成效。
  法治文化有力度。紧密结合铜川地域特色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建设一批法治文化阵地、推出一批法治文化精品、形成一批法治文化成果,把普法贯彻到法治实践的各个环节,以文化方式推动法治进程。依托照金红色资源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照金纪念馆创建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现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发展;改造提升市普法依法治理信息化宣传教育基地,基地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加强县、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累计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广场)30个。建立全市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库,全面加强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组建市、县法治文艺宣传队,组织开展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巡演。组织创作法治文艺作品8类171件,其中5类14件作品获评全省优秀法治文艺作品,获奖数量名列全省第三。多部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1部作品荣获2023年铜川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优秀获奖作品三等奖。
  法治文化有深度。聚焦法治主题,深入挖掘本地丰厚的文化资源,讲好法治故事。微视频《西北根据地约法十章》讲述红色照金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农民画《法治宣传进万家》以画说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的场景;剪纸《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用简洁、明快的艺术风格,反映人民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书法作品《习近平用典摘录》以饱满的热情挥毫泼墨,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快板《打起快板说宪法》表达出群众对守护美好生活的国家根本大法——宪法的崇高敬意;手抄报《做个守法好少年》,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的行为和习惯。(通讯员:季顺馨)


网络编辑:陈柱源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