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实”字扑面 “干”字当头

耀州区笃行实干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09: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抓落实提出的明确要求,切实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铜川日报最近按照市委要求在一版开辟了“紧盯目标鼓干劲 强化措施抓落实”专栏,陆续刊发各区县、各部门关于抓落实的署名文章。市委书记李九红对各区县、各部门抓落实的目标措施逐一进行批示点评,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区县、各部门抓落实的实际进度如何,是否真正以实际行动从“书面”落到了“地面”?自今日起,铜川日报将开辟同“紧盯目标鼓干劲 强化措施抓落实”专栏相配套的专栏“真抓实包有目标 到人到事有责任”,并派出记者深入到各区县、各部门进行实地采访,将所见所闻进行全媒体报道,为全市上下抓落实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走进耀州城乡,项目工地、生产车间、广袤田野,到处都是一片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生机勃勃景象。
  项目建设“热气腾腾”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县域经济是做大经济总量的重要基石。
  走进位于耀州区惠塬工业园区的铜川尧柏万吨线水泥窑综合利用固(危)废项目现场,与人们想象的人头攒动、机器轰鸣的建设景象不同,指挥控制台、智能消防水炮,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里,几名工人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最后的安装调试工作。
  项目负责人赵永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个项目与其他固(危)废处置方式相比,水泥窑协同处置更加环保,而且成本低廉,适合大规模处置。项目建成后仅需要十几个人就可以实现每年消解约20万吨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
  该项目主要利用铜川尧柏特种水泥有限公司10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将收集来的固(危)废弃物进行预处理后引入水泥窑中进行协同处置,利用水泥窑高温煅烧,将残渣和飞灰作为水泥组分融入水泥熟料产品中,将有害物质全部固熔在水泥熟料的晶格中不能再浸出或析出,最终实现“资源—生产产品—消费一危废一再资源化”循环,真正“吃”废“吐”新。
  耀州区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去年以来,耀州区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坚持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抓企业稳工业、抓产业稳县域,全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2023年,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招引签约项目108个,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列。争取中省市项目资金22亿元,推动113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在全市高质量项目观摩中蝉联第一。今年,耀州区全年谋划项目总投资保持在200亿元以上,大力推进总投资428亿元的110个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全年招引项目100个以上,引进资金260亿元以上。
  乡村振兴“生机勃勃”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伴着春天的气息,来到耀州区石柱镇克坊村,成片成片的光伏电板便映入眼帘,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引人注目。
  作为全市推广整村光伏试点村,克坊村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建立起一个个“绿色电站”,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实现资源开发与新能源转化利用,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归村集体,探索出了一条整村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让“屋顶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目前,克坊村108户合计2.98兆瓦已并网发电。经测算年均发电量402万度左右、发电收入142.6万元左右。
  克坊村村民杜发毅说:“我们农民不用花一分钱,村集体帮忙办理手续,和银行对接贷款,今年我已经领了两次光伏发电收益,一年下来就有四千多块钱的收入,这对我们农民增加收入确实是一件好事。”
  透过一排排亮眼的光伏板,可以看到的是,光伏电站既为村民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又为社会减碳作出了贡献,还改变了村民的“心态”,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2023年,耀州区收入1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部消除,耀州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终期评估获评A级等次,石柱镇克坊村、小丘镇朱村等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全面开工,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形成了“光伏发电+清洁取暖”等复合增收新模式……今年,耀州区将特色化发展农业产业,壮大苹果等8条农业产业链,推进青砧苗木、“铜麦6号”扩量提质,加快“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创建和秦创原农业创新驱动平台试验区建设,实施春蕾150万羽蛋鸡示范场等项目,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
  民生改善“幸福满满”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成色。
  3月15日,走进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康养中心,室内外装饰一新,房间内干净整洁、适老化的设施配套完善,老人们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正在进行日常康复训练。
  去年以来,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在着力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上下功夫,推动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副院长王晓艳介绍说:“我院于去年2月与陕西省中医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关系,建立医联体以来,以专科建设为目标,成立了三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提高了我院中青年中医师业务技术水平,进一步拓宽了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范围,将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供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下气力办好民生实事,紧盯基础教育、医疗服务、公共文化、生态环境等群众关切领域增加优质供给。2023年,耀州区民生支出22.3亿元,新增城镇就业256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2万人,5所校园提升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区人民医院加入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区孙思邈中医院与省中医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新增全国、全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站)3个,创新推出“药王养生十三功法”……今年,耀州区将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根本,大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80%以上,深化一流就业、一流教育、一流健康、一流文化、一流生态提升行动,满足群众多元多样需求,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2024年,耀州区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拼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聚焦省市部署和全年目标任务,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抓手,锚定“一城三区三高地”思路,定了就干、雷厉风行,力争在抓落实上作示范、创佳绩、求实效,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记者:徐国玺、惠路)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