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预计2024年我市春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09: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据市气象部门预测,预计2024年春季(3-5月)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平均气温12~15℃,与常年同期比较偏高1~1.5℃,降水量100~14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较,中南部王益、耀州偏多0~1成,北部宜君偏多1~2成。
  预计春季首场透墒雨将出现在4月上旬,较常年(1991-2020年平均出现日期4月12日)偏早,较2023年(4月2日)偏晚。预计终霜冻出现日期较常年偏早。终霜冻日期:4月上旬-中旬。预计春季沙尘日数为3~5天,较常年同期偏少,较去年偏少。沙尘次数为2~4次,较常年同期偏少,较去年偏少,以扬沙天气为主。
  气象部门提醒: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变化幅度较大。在春季偏暖的背景下,仍需防范阶段性冷空气的影响,严防春季大风、倒春寒对设施农业的影响,做好预防果树花期低温冻害的防御工作。预计春季全市气温偏高,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需防范静稳天气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沙尘、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居民生活及交通运输产生的不利影响。春季气候条件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春播春耕以及后期作物生长。各地应加强田间管理,小麦晚播弱苗田块,酌情追肥、灌溉,壮根促蘖构建合理群体,预防冬小麦病害的爆发,提前做好对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准备工作。(记者:陈娜 通讯员:杨亚利)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陈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