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去年挽回消费者损失103万元,12315热线办结率92.07%

优化消费环境,让更多人愿消费敢消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8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套餐吗?我来帮您。”“最近我家网感觉很卡,是怎么回事?”“我经常收到带链接的短信,可以点开吗?”“您对我们的服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可以在这里记录一下。”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今年的315主题是“激发消费活力”,在铜川移动新区正阳路营业厅,工作人员连亚萍正耐心地为市民解答疑惑。
  商场超市顾客盈门,景区乐园游人如织,大街小巷熙来攘往……春日暖阳,回暖的不仅是气温,更是消费市场的“活力值”,从升腾的烟火气、红火的热闹劲中,市民感受到全市消费市场的强大活力。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我市挖潜增效促消费,持续深化消费增长三年行动,引导线上线下结合、跨行业互动共促,拓展多元消费场景。而消费活力的激发和消费市场的稳定增长,离不开放心消费良好环境的支撑。近年来,我市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盯紧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全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消费供给端,经营主体诚信与否直接关系着消费体验。文明诚信经营离不开严格的监管,近年来,市场监管局以“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个放心为内容,积极调动各类经营者参与创建,与市文旅局联合开展A级旅游景区示范创建工作。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命名市、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06家,其中,中国移动铜川分公司、陕西玉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获“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实现我市“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零”的突破。今年,我市积极推动消费集中的行业和领域、重点经营场所和经营主体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三秦”品牌,对已公示的示范单位加强动态管理,巩固创建工作成果。
  消费放心,不仅是要买的商品质量过硬、过程中服务好,还要在发生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解决。遇到消费纠纷,消费者一般最先想到拨打12315热线。记者从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畅通12315热线电话、12315网络平台等各类投诉举报渠道,落实消协、消保、12315三位一体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机制,健全12315+12345投诉举报联动核查机制,“7×24小时”为公众提供投诉举报受理及市监业务咨询服务,实行投诉举报“受理、分流、办理、回访”闭环管理,提高热线便民工作有效性。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此外,市场监管局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纠纷化解机制,推进调解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据统计,去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820件,办结率92.0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万元,全市累计发展ODR(消费纠纷在线解决)企业17家,推动消费纠纷和解在企业、化解在基层。
  守护消费安全,要防患于未然,提升消费者防范意识,更要用好监管执法利剑,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针对近几年我市旅游市场明显“升温”,市文旅局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检查,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民生消费热点,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重点领域,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价格违法、虚假宣传、计量、检验检测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类专项整治50余项,查办各类违法案件317件,向群众退还违规收费75万元,集中销毁了货值19万余元的假冒伪劣商品7600余公斤,通过各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11起48件,不断扩大“铁拳”行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消费市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接下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放心消费创建的标准化、智慧化,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强化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消费领域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持续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突出“保安全、反欺诈”两个主题,严惩消费领域违法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建放心消费社会氛围,提振消费市场信心,以放心消费创建“量变”催化消费环境“质变”,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陈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