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发展新质生产力及农业农村等工作

李九红主持会议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2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南极秦岭站的贺信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述职报告时提出的重要要求,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书记李九红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方向路径、战略举措,突出创新的核心地位、科技的引领作用,推动科创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要用好“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机遇,加强校地合作推动中试基地建设,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以科技创新引领和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要聚焦推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土地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国土开发协调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坚持人防和技防结合,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积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结合,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会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常态化抓好照金精神再教育,强化党性锤炼和政治能力培训提升,常查常治推进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常纠常改推进作风建设,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组织好学习研讨、宣传宣讲,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用好照金红色资源,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四个聚焦”监督要点,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坚持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做好巡察与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集成整改,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会议传达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铜川市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彰显秦风铜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方案(2024—2027年)》《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抓好“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任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常态化监测,抓好产业就业、联农带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研究谋划务实高效的载体抓手和政策举措,强化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提高农业产业数字化水平和科技支撑,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会议传达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传达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和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精神,传达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深化拓展铜川先锋行动、党建八项工程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献计出力,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强化举措,在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上守牢底线,进一步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良好局面。要扛牢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做好应急处突工作,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会议还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王旭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