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再鼓干劲真抓实干 乘势而上再谱新篇

铜川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九红讲话 魏四新主持 郝光耀刘西林刘丽等出席
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4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3日上午,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工人文化宫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268人,实到代表24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李九红、魏四新、刘丽、蔺红伟、邓亚丽、赵雅玲、段林荣、姬长民、井西荣、仇宪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长郝光耀,市政协主席刘西林,市委常委刘浩、李华、吴延旗、曹全虎、郑富超、宋桂合、王廷栋等市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委书记李九红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四新主持闭幕会。
  大会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
  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仇宪红为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白钰、吴英杰、赵喜军、夏浩为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随后,大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本次大会当选的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委员、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进行了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铜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铜川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铜川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铜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全文另发)。
  李九红指出,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和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状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
  李九红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着力稳增长促转型,用心办实事惠民生,坚持守底线防风险,各项工作稳中向好、取得新进步。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安排,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再鼓干劲、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李九红强调,乘势而上、再谱新篇,必须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增强进的意识,突出高的标准,以务实举措谋创新、抓改革、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就业、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努力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必须践行法治理念促进现代化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能力,加快修订地方立法条例,科学编制年度立法计划,加强对执法、监察、司法工作的跟进监督,在推进依法治市中彰显人大作为。必须巩固人心思干真抓实干的局面,聚焦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重点工作,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严以律己修身,依纪依法用权,不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李九红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担当作为,履行好立法、监督、代表、决定、任免等职能,以人大作为助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主动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各级人大代表要强化使命意识,切实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实干实绩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魏四新指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提升政治能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依法行使职权。要在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实践中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察民情”,紧盯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聚民智”,牢记代表身份依法履职“促发展”,多倾听群众诉求、多了解群众意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以高效履职推动发展行稳致远。要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铜川实践,规范管好用好平台,坚持人民至上,为民解愁盼、为党守民心,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要深化作风建设凝聚奋进力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殷殷嘱托,持续深化“三个年”活动,发挥模范作用,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向,拼搏实干、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记者:段海洲、徐国玺、陈娜、郭玮、陈超)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