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九红魏四新郝光耀刘西林出席 刘丽主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09: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2日,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丽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张峤、王蒙、李亚莉、刘军、任秦川、郭洁、魏亚宁、张亚建、刘建中、王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李九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四新,市长郝光耀,市政协主席刘西林,市委常委黄勇、刘浩、李华、吴延旗、曹全虎、郑富超、宋桂合、王廷栋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268人,出席代表252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四新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魏四新说,2023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依法履职有了新成效、取得了新进展。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个,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32次,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20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3人次,全面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以勇立潮头的劲头、用守正创新的理念,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铜川实践,以更高质量加快立法供给,以更高效能做实监督工作,以更高标准服务代表履职,以更高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为谱写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田鹤城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田鹤城说,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5360件,结案14734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2147件,结案1988件。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考核分值进位至全省第三,呈现“同比有进阶、年比有进位”的良好态势。2024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坚持“政治”与“法治”并重抓实政治建设,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做实服务大局,坚持“公正”与“效率”并重夯实司法根基,坚持“温度”与“力度”并重落实为民宗旨,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严实队伍管理,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铜川新实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毛朝霞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毛朝霞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保障铜川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20件案件入选省级以上优秀典型案例,74个集体和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人民群众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满意率上升至99.6%,市检察院荣获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耕服务发展的创新举措,提升法律监督的工作质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

(记者:段海洲、徐国玺、陈娜、郭玮、陈超)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