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铜川实践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铜川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九红刘西林刘丽等出席 魏四新主持 郝光耀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1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铜川实践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履职尽责,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铜川实践新篇章而团结奋斗!”横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九红、魏四新、刘丽、蔺红伟、邓亚丽、赵雅玲、段林荣、姬长民、井西荣、仇宪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郝光耀、刘西林、黄勇、刘浩、李华、吴延旗、曹全虎、郑富超、宋桂合、王廷栋,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市政协、铜川军分区、市法院、市检察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市级领导,在铜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和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或主持工作的副主任。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268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53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会议的魏四新宣布: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市长郝光耀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
  郝光耀在报告中说,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以赴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安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幸福美丽铜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关于2023年工作,郝光耀在报告中说,面对经济恢复波浪曲折的艰巨任务,我们主动应变局开新局,坚持把稳增长贯穿全年,一手抓政策靠前发力、亲商暖企解难题,一手抓项目提速加力、招商引资添动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运行在稳中求进中实现量质双升。面对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重大使命,我们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集中力量抓大项目、抓好项目,落地建设了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我们既量力而行办好“民生工程”,又尽力而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面对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我们主动融入全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大力推进“会展+产业”模式,精心举办了全国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现场会、2023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全省“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现场会、铝产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国字号及省级重大节会,展现了新时代的铜川魅力、铜川风采。
  报告从8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坚持量质并举,重点产业聚链成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动能加快释放;坚持强基固本,“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坚持扩容提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坚持系统施策,生态环境稳步改善;坚持扩面提标,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坚持防治结合,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关于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郝光耀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壮大“三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粮食产量32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以上,力争“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12%左右。
  郝光耀说,实现预期目标,一定要把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个基调取向落到实处,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升级,塑造现代化建设新动能;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惠民利民;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现代化建设根基保障;以只争朝夕、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干出实效,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努力完成全年各项任务,并争取更好结果。报告从8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聚力挖潜能稳增长,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聚力扬优势强链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抓改革促创新,更好激发发展内生动力;聚力抓巩固促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提功能塑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聚力抓管理强治理,厚植绿色发展底色;聚力惠民生增福祉,办好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聚力防风险保稳定,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郝光耀在报告中表示,将牢记职责使命,永葆进取之志,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全面依法履职尽责,锤炼担当实干作风,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绩实效,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郝光耀在报告最后说,岁月镌刻艰辛历程,奋斗书写时代华章。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开幕式还进行了五项议程:审查《关于铜川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铜川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市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表决通过市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市委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部分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其他机构、驻外机构等负责人,部分中、省驻铜单位主要负责人。

(记者:段海洲、徐国玺、陈娜、郭玮、陈超)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