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2023年我市果业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2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全市果业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切实推进现代果业“八大工程”,全力促进果业提质增效、果农稳定增收。
  品牌建设再创佳绩。在第二届中国樱桃品牌大会暨全国樱桃产销对接大会上,“铜川大樱桃”荣获“2023年度最受市场欢迎的樱桃区域公用品牌”;在中国—中亚峰会期间,铜川大樱桃被选为峰会指定果品,受到与会嘉宾一致好评;在中国好苹果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中,我市参赛果品共斩获2个金奖、3个银奖、5个优胜奖及7个“十佳明星果园奖”,市果业发展中心获得“最佳组织奖”。在陕西省品牌大会上,“铜川苹果”被评为陕西好商标,“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品牌价值分别达26.16亿元、3.83亿元。在第20届农交会期间,推介发布了“铜川苹果”“铜川大樱桃”两大品牌创意设计成果,央视网、中国网、今日头条等80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全网宣传报道。
  “三新”模式入选典型案例。我市探索形成的苹果“三新”建园模式得到了省上的高度肯定,“宜君县推广三新建园模式、建设高质高效基地”示范典型入选全省苹果产业链建设典型案例,成为全省苹果全产业链示范推广先进典型。2022年6月,全省苹果“三新园”建设推进会在铜川召开,宜君县“三新”建园模式和印台区低质低效果园“三改”提升模式,为全省苹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推广的示范样板。
  基地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引导果农推广应用苹果青砧苗木和秦脆、瑞雪、瑞香红等新优品种,加快优质果树苗繁基地与生态高效水果基地建设。全市建成果树种苗基地1350亩,年产优质苗木829万株,完成年度任务的103.62%;创建生态高效水果示范园20个、高质量发展乡镇2个,建成高质高效水果基地5.28万亩(其中新建果园1.17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264%。
  果菜产量稳定增长。不断加强果菜技术指导服务,优化防灾减灾补救措施,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力度,全年共实施苹果政策性保险7.48万亩,有效地保障了果菜稳产增效。全市水果面积达60.08万亩,水果总产量达73.75万吨,其中苹果71.02万吨,较2022年同比增长5.87%;蔬菜面积4.6万亩,产量8.5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113.33%。
  产销对接成效明显。在大樱桃成熟之际,组织举办了2023年铜川大樱桃采摘旅游季活动,同期承办了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活动和全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推进会。进入苹果成熟时节,在耀州区组织承办了2023年全国采购商陕西果区行活动,与市供销社等部门联合组织举办了2023铜川市名优产品(盐城)推介展销会等活动。通过加大特色果品展示力度、促进果品产销对接等措施,2023年晚熟苹果每斤收购价较2022年同比高1元以上。
  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积极争取中省项目支持,充分利用涉农整合资金加快果业产业化发展,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市累计培育果业家庭农场达110家、社会化服务组织6个、产业化联合体1个,建成果蔬贮藏保鲜库97个,果蔬贮藏加工能力达27.84万吨(占水果总产37.8%),完成目标任务的111.3%。
  金融助果有效推进。为进一步畅通银企合作渠道,会同工行铜川分行组织召开了全市果业“种植e贷”银企对接座谈会,现场促成信贷融资合作2200万元,有效缓解了果业生产经营主体信贷资金问题。依托铜川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行将进一步扩大“种植e贷”宣传,优化贷款流程和审批效率,持续支持铜川特色果业发展。
  积极开展研发推广。先后在王益区华硕大樱桃基地、新区陈坪村设施樱桃基地等开展病虫绿色防控试验示范,共布置诱虫带、性诱剂150亩。在新区陈坪村开展了超早熟樱桃试验研究,目前樱桃已坐果,预计春节期间有望成熟上市。
  狠抓果菜安全生产。每周组织人员深入果业生产一线,对全市果业生产经营主体办公厂房、设施大棚、果库等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排查问题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全市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节假日期间,到重点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根据排查整改情况提出对策建议。2023年累计开展果库、设施大棚安全生产督导80次,累计检查企业116家。(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