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王益区:智能农业大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7 10: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当番茄种植遇上智能化,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反应?眼下时值寒冬,王益区孟姜塬村现代智能化农业大棚内却是果香四溢、生机盎然,只见一条条绿藤上挂满了鲜红光亮的番茄,个个玲珑剔透、长势喜人。
  与传统番茄种植基地不同的是,这里的番茄被24小时全天候“智能呵护”。利用大数据平台收集和处理植物信息的水肥一体化循环灌溉系统,方便技术人员采集光照、土壤、空气温湿度、风向风速等数据进行日常管理的智能温室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棚内番茄长势情况的吊顶式摄像头……多种智能化设备、自动化控制装置让传统大棚变身“智能大棚”,农业生产处处彰显着十足的“科技范”。
  “在智能温室里,植物生长所需的温度、光、水、气、肥等环境条件,全部由计算机环境控制系统监测控制,基本消除了传统农业‘看天吃饭’的弊端。”孟姜塬村现代智能化农业大棚经理李忠坤说。
  据了解,该项目大棚种植面积8320平方米,种植番茄苗木共计2.2万头,综合挂果率达到90%。成熟后每天可采摘番茄约500公斤,预计总产量达13万公斤,预计总产值300万元以上,可以带动周边就业50—80人。
  “区别于传统农业,我们的番茄种植通过智能手段,更加科技化、精准化进行日常管理,番茄的长势好,产量肯定也会更高,大家的收入也能更多。”李忠坤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文旅、观光、展览和服务为一体,以生态农业开发为宗旨,以全市领先为目标的现代农业观光园。按照规划原则与功能定位,结合项目区及其周边环境条件、发展方向以及现状资源条件,整个园区划分为生态果园示范区、智能温室、产品展销等3大功能区。
  近年来,王益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和乡村振兴建设步伐,稳步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孟姜塬村立足资源优势,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坚持质量兴农、推进品牌强农,在现代农业特别是智慧农业的赋能加力下,孟姜塬村农文旅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乡村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而实现以农兴旅、以旅强农,促进乡村振兴,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农业生产与科学深度融合,传统大棚变身“智能大棚”,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实惠,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
  “王益区将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持续深耕并全面推广智慧农业,科技化精准化服务农业生产,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让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王益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记者:郭雷 通讯员:李煜晨)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雷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