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坚守乡村四十载 只为守护一方安康

——记“2023年度温暖医者”、宜君县尧生镇卫生院院长孙建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8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阿里巴巴公益、阿里健康公益联合推出了“生命的微光·2023年度温暖医者”点赞致敬人物,我市宜君县尧生镇卫生院院长孙建平入选。作为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孙建平扎根基层41年,治愈患者不计其数。多年来,他不忘初心传承岐黄之术,大医精诚救死扶伤,坚持不让病人多花一分冤枉钱。
  “光有好医术不行,更要有好医德”
  推开尧生镇卫生院理疗室的门,眼前的一幕令记者顿时震惊:坐着的、趴着的、躺着的,不大的房间里竟候着近20名患者。有的身上扎着针、有的背部拔着火罐、有的正在接受中医师的按摩推拿。
  据了解,这些患者大部分都是附近乡镇的村民,时间允许时就前来问诊,调理身体素质,都是孙建平的“老顾客”。
  “孙大夫你看看我这个腰特别疼”“孙大夫,我这脚特别麻,你给我看一下”……问题很多,孙院长很忙,一会坐堂问诊,一会给患者扎银针。
  谈及孙大夫的医术,大家纷纷叫好。其中一个刚在腿上扎完针的中年妇女用手指着墙上挂着的锦旗说:“这锦旗有黄陵的、洛川的,铜川的、西安的,还有外省的,孙大夫名气大着呢!”
  “光有好医术不行,更要有好医德。”孙建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长年累月的看诊中,他坚持不让患者多花一分钱。
  “孙大夫不仅收费便宜,看病还准,我们只要身体难受了就过来,孙大夫扎个针再加几付药就好,花不了多少钱。”
  尧生镇东社村村民郭怀林告诉记者:“过去看病到大医院花费太大了,挂号和检查费就要几千元,算上治疗费就更多了,还不算生活费用,看一次病一年就等于白干了。”
  像郭怀林这样想的人在农村不是少数,他们常年务农务工,腰椎间盘突出等职业病不能根治,只能缓解,而大医院动辄几千元的消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添了负担,最终选择了到离家近的镇卫生院进行治疗。
  孙大夫不仅坐堂问诊,对老龄、行动不便等困难群众也会上门义诊,送医送药,让群众获得满满的关怀。
  “老百姓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这里就是我的家。”
  “我当时来的时候条件真的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医疗设施简陋、人才匮乏,院门打开蒿草有半人高。”孙建平回忆说。
  从医院的硬件设施改善到中医药文化等的植入,从制度建设到人才培养,从坐堂问诊到下基层宣传普及中医药知识等,孙建平带领全体医务人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完善各项基础建设,让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疗业务量明显增长。
  “到我们这看病的很多都是老年人,到这来咱就要细心呵护,这个设施就是我申请资金添置的,这样子老年人行动也安全。”孙建平指着墙边的适老化改造设施告诉记者。
  农村出身的他对黄土地上的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无论是高额工资的诱惑还是单位人员调整都被他谢绝了,孙建平坚定地说:“我哪里都不去,老百姓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这里就是我的家。”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几年来,孙建平以师带徒的形式先后培养中医药人员5名,定期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他常常教导跟随他学习的医护人员要学精本领,用真情对待每一位患者。
  在药房抓药的医生胡艳玲是孙建平的徒弟之一。对于她来说,师父的一言一行都是她学习的榜样。
  “他是一个很有耐心和爱心的人,来求诊的患者无论贫富都一视同仁,我们院从早上上班到下午四五点,我师父就一直在忙,吃饭时间都没有,只要有患者来找他看病,他都竭尽全力治疗,从不推脱。”胡医生说,2020年,孙建平因病住院,原本手术后要休养两月,可他休息一周后就回到岗位上了,因为十里八乡的患者已经等了很久。
  “不抛弃、不放弃是我学医的初衷,也是我行医的信念。”
  “为人为医,厚德博爱。既然选择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居民,就更加考验我们的医德。”
  对于尧生镇车村村民张芳权来说,孙建平这个名字一辈子也忘不了。在2021年1月份的时候,张芳权的儿媳妇因生产在即,来不及赶往县上的医院。于是张芳权带着儿媳来到尧生镇卫生院,刚进门张芳权不知所措地大喊着:“救命啊,救命啊……”这时正在给病人针灸的孙建平急忙跑出来。看此情景,孙建平已经顾不了那么多,立即让护士把孕妇送进病房,因为时间耽搁太久,已经临盆多时的孩子没有被及时接生,出生后不哭也没有呼吸。其他医生护士抢救产妇,孙建平急忙对这个刚出生的小生命进行施救,从孩子的鼻腔和口腔掏出异物,不停拍打着浑身发紫的孩子。一个小时快过去了,孩子还是没有哭声,但是孙建平依然没有放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哇的一声哭了起来,这时现场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这真是一场生命与死神的斗争,在孙建平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胜利了。
  无论何时,在危难时刻,孙建平凭着自己学医的初衷与不放弃的信念,挽救过的生命数不胜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认真对待,不抛弃、不放弃是我学医的初衷,也是我行医的信念。”孙建平坚定地说。
  2017年12月,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人民网共同主办的全国首届“最美中医”评选活动入选名单揭晓。经过一年多的审查、评选,来自全国各地的79位中医药工作者被确定为“最美中医”宣传活动的宣传对象,陕西省共有3人入选,其中孙建平是铜川市唯一入选全国“最美中医”的医生。
  乡村振兴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这就离不开医疗事业的振兴,也需要更多像孙建平这样扎在基层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的医生。
  在孙建平看来,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医生,他能做的就是要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花最少的钱,受最轻的痛,治最大的病,让健康帮扶惠泽到千家万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为我现在所做的工作感到骄傲和无上的光荣。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将继续坚守基层,治病救人,用我的行动践行我入党的初心!”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