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从“源头”到“龙头” 打造农村饮水安全铜川模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1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行走在铜川的田野乡间,天蓝地绿,清澈的小溪顺流而下;一大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相继实施,一根根自来水管通往千家万户、一涓涓清泉“润”了百姓暖了人心……奏出一曲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交响乐章。
  一滴水映照“大民生”,从“源头到龙头”,从扁担挑到拧龙头,从饮水解困到提质增效,我市农村生活饮水全部达标,由“面的覆盖”迈向“质的提升”,谱写出水惠民生、水润心田的动人篇章。
  汩汩清水,润泽乡村。“十四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城市管网向乡村延伸、织密入户输水网络,健全水质检测监测体系、优化长效运行管护机制……构建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打通农村用水“最后一公里”。
  水润万家惠民生 涓涓细流润民心
  “好,真好,这水好得很!”在印台区陈炉镇北沟村,79岁的老人高生斌看着喷涌而出的自来水乐不可支。
  水是民生之本,乡村之魂,从“靠天吃水”到“喝上好水”,对于印台区陈炉镇久住偏远山村的人来说,他们的日子,也如这清澈甘甜、源源不断的自来水一样,活力奔涌。
  初冬时节,走进陈炉镇北沟村,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整洁的庭院,自来水管引到了各家各户。
  “以前用水都是靠一根扁担,天不亮就要到距家一公里外的水泉排队挑水;后来自己打了水窖,收集雨水,但水又苦又涩,长期饮用容易患病。”高生斌说,“过去一盆水洗了衣服还喂猪;洗了脸还洗脚,是真正的‘望天吃水’”。
  面对饮水之痛,印台区水务系统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全面实施了饮水建设工程,建成各类供水工程115处,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滋润了全区72个村8.3万人的心田。
  印台区陈炉镇北沟村从“扁担挑”到“拧龙头”的曲折取水经历,也是市水务局从饮水解困到饮水安全,推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打通农村饮用水安全“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一条条水管通到大小村庄,一汩汩自来水流进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群众的“用水幸福”指数在不断攀升。
  维修养护全覆盖 管护责任全落实
  “以前我们主要通过周边煤矿小规模供水,解决村民喝水问题,水杂质多,且常常断水。现在只要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水。”寒冬时节,在印台区红土镇孙家贬村孙文忠家里,正在用自来水洗菜的他开心地说。
  工程“三分建、七分管”,为确保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农户均能吃上水,2020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孙家砭村无人值守水站投入使用。
  “自从有了区水利建设开发公司专业运维后,水站供水及时,水质好、水量足。”孙文忠欣喜地说。
  “现在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物联网水表,连缴费都不用到镇上营业厅办理了,直接微信缴费,别提有多方便。”村民孙海峰说,“墙上贴有水管员的联系电话和供水公司服务热线,只要一个电话,24小时上门免费维修。”
  印台区水利建设开发公司总经理寇继荣介绍,为了让群众用上安全水、健康水,印台区成立了“水管家”和“水医院”,组建了全市首家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专业化运维公司。
  印台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贺海滨表示,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用得了、管得好、长受益,印台区水务系统探索出一条“专业化公司+基层供水站+村级水管员”的三级无缝对接运营管理“印台”全域直管模式,全力构建城乡一体化供水格局。
  水通业兴幸福来 叩开乡村“小康门”
  “感谢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好水,现在水通、产业兴,生活是一天比一天好,2020年我投资了10万,扩大养鸡场规模,如今年收入7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印台区陈炉镇育寨村村民侯新田面带微笑地说道。
  育寨村党支部书记高鹏说:“村上从2018年通过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自来水普及率达100%,为全村的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在百姓有水喝的同时,好水也富了一方百姓。
  一栋白砖灰瓦的现代化规模猪场建立于育寨村,许景丽跟爱人在猪舍来回穿梭忙碌。
  得益于育寨村良好的地理位置和充足的水资源,2022年,41岁的安徽省安庆市人许景丽和丈夫通过招商引资,从广东慕名来到育寨村,投资了135万元搞生猪养殖。
  “多亏了印台区政府和育寨村委会加班加点帮我们解决养殖场通水问题,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保障,让我们仅用1个月就把猪棚建好,开展养殖。”许景丽在猪棚里一边搅拌着饲料一边感动地说。
  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公益性农村饮水新模式,建立了以每村每年5万元专项维护资金为保障的农村饮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组建了751名维修水管员队伍。目前,全市359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一个个特色养殖产业在铜川市遍地开花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一处处平地而起、星罗棋布的供水工程,一条条翻山越岭、走村串户的输水管网,为广大农村居民带来汩汩甘泉、健康幸福。(通讯员:张英杰)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