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3人荣登2023年第四季度“陕西好人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2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主办的2023年第四季度“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华阴市影剧院举行。
  本次活动发布了第四季度“陕西好人榜”入选名单,共有24人(组)上榜,其中我市颜保明、王立平、缑小艳上榜。自2014年起,省委文明办已连续10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已发布“陕西好人”57期、“好人”1596人(组)。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5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8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116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195人荣获铜川市道德模范,31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
  颜保明,宜君县彭镇花石崖村村民;王立平,宜君县尧生镇杨柳塬村村民。2022年7月7日18时,徐某携一家老小6口人在洛河石板川附近游玩,两个孩子不慎掉进湍急的河水,慌乱中徐某只抓住了一个孩子,另一个则被急流冲向远处。在这危急时刻,颜保明和花甲之年的王立平毫不犹豫地跳入河里,拼尽全力与水流“赛跑”,终于在距坠河点下游50米处,合力将落水男孩救上岸,看到其生命体征平稳,已筋疲力尽的王立平与颜保明才松了一口气。王立平、颜保明不仅挽救了一条鲜活的小生命,也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圆满。2023年3月,宜君县人民政府授予颜保明、王立平“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缑小艳,宜君县移动公司客户经理。2000年,缑小艳父亲患脑梗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大姐体弱多病,二姐家庭贫困,三姐患尿毒症,她是家中的小女儿,也是支撑娘家的主心骨。她一边筹钱为父亲、三姐治病,一边奔波于单位和家之间,每天一下班就开始忙碌着给父亲擦洗身子、端汤喂药、按摩康复、清洗被褥。2007年,缑小艳的三姐先后经历尿毒病症加重、离异、失业,她又义无反顾地扛起照料三姐的重任。三姐离世后,她视外甥如己出,省吃俭用供养外甥直至完成学业、自食其力。缑小艳23年如一日守护着心中的亲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至亲真情,唱响了孝老爱亲之歌,为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家庭树立了榜样。她的事迹先后被网易新闻、阳光网等媒体广泛宣传。(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雷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