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生物降解地膜玉米亩产突破一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铜川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在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千亩生物降解地膜替代塑料地膜技术示范”工作,并制定了“玉米5335+生物可降解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措施。近期,经实收测产,生物降解地膜玉米亩产突破1吨。
  11月中旬,技术人员对印台区今朝绿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济阳寨村8.5亩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收获玉米21800斤,去除杂质并折算成标准含水量后产量为17500斤,平均亩产2050斤,亩产突破1吨,较该区域常年玉米亩产高500—800斤,创铜川市降解地膜玉米产量新高。该项工作是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具体行动之一,对减少塑料地膜使用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铜川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区,干旱及春季低温冻害频发的不利天气成为制约粮食生产的因素之一。20世纪80年代推广的地膜覆盖技术对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起到了促进作用。塑料地膜正常情况下降解需要上百年的时间,长期使用地膜形成的白色污染,使耕地质量逐年下降、作物生长受阻而减产。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覆盖技术增温、保墒、增产的积极作用,市农科所开展了多种地面覆盖材料替代传统塑料地膜技术研究示范工作,并于2023年在印台区与宜君县地膜玉米核心种植区开展了“千亩生物降解地膜替代塑料地膜技术示范”工作。市县两级技术人员对示范田调查表明,生物降解地膜在增加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水分与传统塑料地膜效果基本相同且产量不减。生物降解地膜的应用推广为农田“减塑”、农业“增绿”,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