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8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机器人、无人机专业知识等培训广泛开展;“探究智能 传承耀瓷”“感受科技魅力 点燃科技梦想”等科技研学持续升温。
  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乡村,不断培育高素质农民;认定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建设“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村,为乡村振兴育好“领头雁”。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始终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五类重点人群,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涵养青少年科技志趣
  利用课堂主渠道,广泛开展科学素质宣传教育;以“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四个一”(读一本科技书籍、听一场科技报告、看一部科普影片、参观一次科技展览)活动及“三小”(小发明、小论文、小制作)活动;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参观科技馆、科学夏令营等各类活动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
  为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求知欲,树立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培育一大批崇尚科学的青少年群体,我市先后开展了“童心向党庆百年 争做时代好少年”“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建成“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德育示范学校14所,心理健康学校6所,家校共育基地8所,社区科创梦想教室5个。命名铜川市亲子阅读体验基地7个,举办“家庭教育直通车”讲座。5所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科技领域机器人、无人机专业知识培训200余场次,3500余人参加“探究智能 传承耀瓷”“感受科技魅力 点燃科技梦想”等科技研学实践活动,成功举办三届铜川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
  培育高素质农业后备人才
  初冬农闲,正是为高素质农民“充电”,为乡村振兴“蓄能”的好时机。11月27日—12月3日,我市采取课堂培训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模式,为高素质农民讲好生产技能提升和综合素质提升“两堂课”,进一步帮助学员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激发扎根农业、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的能力,努力打造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组织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特色现代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充分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全国科普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等活动,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防灾减灾科普宣传、“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各类科普宣传和技术服务。全市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4751人,认定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25个。开展线上培训和技术指导,年均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农民群众、农业生产经营主体8万余人次。建成“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特色村2个。培树全国最美家庭1户,“三秦最美家庭标兵户”1户、“三秦最美家庭”13户。
  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先后举办全市性职业技能大赛,“创客中国”陕西省铜川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区域赛决赛,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培训班,全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现场观摩交流会等系列活动。组织“劳模工匠宣讲团”180名劳模开展劳模工匠宣讲活动60余场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4家。创建市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7家、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家。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18万人次,参训企业500余家。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技能人才新增至53989人,高技能人才7308人,全国技术能手3人,三秦工匠、省首席技师、省级技术状元59人。
  精准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
  2023年8月,我市成立了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培训基地。基地内,各种康复训练室、棋局室、书画室、多功能演播厅等一应俱全,基地的成立对推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我市围绕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先后开展了“科学健身助力老年健康”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防范金融诈骗专题教育讲座等活动。组织市老年大学各专业班级和活动团队,举办2023年春季教学成果展示活动。成立“铜城夕阳红”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服务总队,并组建关心下一代、老年教育、老年科技、卫生健康、社会治安5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创建省级老年友好型社区13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4个。培训10名养老院院长,养老护理员200人次。成立医养试点机构219家,居家医养签约服务人数共计1300余人,全年服务近万次。
  推进干部队伍科学素质提升
  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方面,我市围绕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科学执政理念,更好服务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以实施“吾铜引凤”人才专项行动为牵引,科学编制发布《铜川市“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出台《铜川市“吾铜引凤”人才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先后举办省高层次专家人才助力铜川发展论坛、秦创原光电子产业论坛、数字陕西建设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挂牌成立全省首个“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立28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及105个省市科技创新和研发平台,集聚院士、专家和高层次人才400余人。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列入机关领导干部主体班次教学计划,设立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经济知识讲座等专题课程,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现场教学,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为培养新时代干部队伍打牢基础。(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