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中铁上海工程局西延铁路铜川新区轨枕场正式投产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8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轨枕模具精度控制在0.25毫米以内,误差在0.5毫米以内;工人劳动强度降低80%,生产效率提高60%;应用100多项国际先进专利技术,关键工序均无人化生产……经过3个多月的反复调试和完善,近日,中铁上海工程局西延铁路铜川新区轨枕场轨枕已实现量产。
  11月25日,中铁上海工程局西延铁路铜川新区轨枕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桁架钢筋制作、混凝土浇筑、轨枕脱模等工序有条不紊,一根根轨枕正在生产线上有序“降生”,为下一步无砟轨道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正在建设的西延高铁线路全长约2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双块式轨枕作为西延高铁无砟轨道道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高铁平稳运行的决定性因素。在西延高铁施工建设中,中铁上海局承担了西安至延安线里程范围内约36.4万根双块式轨枕预制及装车任务。
  西延高铁西铜路段需穿过地质条件复杂的高原过渡带及洼地,施工难度大,技术标准高。确保工期内完成建设任务、让列车在西延高铁高速运行时安全平稳……实现这些目标对轨枕的生产工艺、实物强度和产量产能,提出了很多新的难题。
  “破解难题才能做成精品,做不成精品就是废品。”中铁上海工程局西延铁路梁枕场项目总工程师韩刚介绍,目前,轨枕配备了一条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双块式轨枕生产线和智能控制中心,将5G、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机器人等技术融为一体,以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制造升级,实现轨枕生产的高效化、信息化、智能化。
  为确保按期按质按量完成西延高铁西铜段36.4万根精品轨枕的生产任务,该轨枕场35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齐心协力,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据了解,每天可生产1320根轨枕,月产量33000根,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完成生产任务。
  西延铁路铜川新区轨枕场的正式投产为西延铁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加快西安至延安段进入高铁新时代进程,对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质量,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全国铁路网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上海局西延铁路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将以双块式轨枕智能生产线正式投产为契机,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严把安全、质量、进度关,不断攀登高铁轨枕行业智能智造新高峰,为西延高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张英杰)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