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坚持“五抓五促” 共建富美乡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6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省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自4月起创新开展“百村示范 村村提升”专项行动,聚焦“五抓五促”强力推动,全市典型示范引领、各村齐头并进、村村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已初步形成。
  抓统筹、促落实,提升工作效能。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抓发展促振兴的重要抓手,定期研究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分管领导定期督促落实,市级行业部门定期调度交流,区县镇村“对单交账”抓好落实,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乡村建设推进机制。建立乡村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市级46个行业部门29类150项责任;建立2023年项目清单,共纳入11个方面147个重点项目;建立2023年任务清单,明确15类124项工作任务。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工作的通知》,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共建共享,进一步调动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抓规划、促转型,绘好发展蓝图。紧紧牵住“村庄规划是凝聚全体村民最大共识的成果表达”这个“牛鼻子”,成立村庄规划服务督导工作专班,切实解决村庄规划编制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坚持将“开门编规划”贯穿规划编制全过程,指导区县扎实做好入户调查、村民讨论、集体决策等基础工作,真正让农民从“台下看戏”转为“台上唱戏”。今年计划127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115个村已形成规划成果,12个村正在开展编制。
  抓基础、促发展,补足乡村短板。全市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100%,宜君县彭阳路被命名为省级“十大最美农村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8.8%以上;全市电力入户率和农村动力电通村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在耀州区小丘镇朱村探索实施“光伏+供暖”清洁取暖示范试点。耀州区、宜君县、印台区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通过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向镇村辐射,邮政、顺丰、京东、德邦快递服务覆盖100%,其他快递品牌覆盖90%以上。
  抓环境、促提升,打造美丽田园。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探索建立农村厕所革命信息化管理监督平台,强化改厕全过程质量管控,形成高效稳定运行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自然村比例达到93.44%;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万吨,投工投劳15余万人次,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抓治理、促和谐,营造共建氛围。持续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农户;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精准配送模式,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文明实践、扶弱助残、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重点解决彩礼过高、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全市359个行政村村规民约覆盖率达到100%;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方式,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市359个行政村村法治宣传阵地实现全覆盖。(记者:陈娜)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