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点滴“微小事” 守护群众“大幸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7 08: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小事入手做微做细。近年来,我市各基层力量聚焦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关键小事”,耐心聆听居民诉求,及时解决居民烦心事,让民生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让群众真正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收获感。
  倾情打造居民健身娱乐“后花园”
  “现在大家都比较注重身体锻炼,但是咱们能健身的场地和设施太少,有的居民就在公路主干道上锻炼,来回车辆多,环境不好,还非常危险,希望社区能重视解决。”在耀州区庙湾镇陈家山社区的民声议事厅里,几位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
  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为解决实际问题,陈家山社区发挥民声议事厅职能,将居民建议整理收集,召开联席会议,庙湾镇,陈家山矿、陈家山社区及铜川华远实业陈家山分公司四方联建,积极配合,共同打造居民健身娱乐“后花园”。历时2个多月,一个改造升级后的健身广场,崭新亮相,新增设健骑机、太空漫步机、塑胶跑道、羽毛球场等健身器材、设施20余件,并根据不同活动类型进行了场地动静分区。
  至此,陈家山社区辖区内7处健身场所形成了15分钟公共空间运动圈,串联起居民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让居民强身健体、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每日里的健身操、乒乓球、趣味运动等精彩纷呈,点燃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健身热情,让健身爱好者们感受运动的乐趣,收获愉悦的心情,并自觉将运动作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城管进社区架起共治“连心桥”
  近日,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举办的“城管进社区 打通零距离”暨天籁小区工作室成立揭牌仪式在新区正阳路街道天籁社区举行。据了解,目前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已在辖区天籁小区和铜煤小区成立了工作室,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管理工作是城市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及时受理并解决社区居民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引导社区居民支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全面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的通知》,结合深化巩固“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相关内容,试行“社区+城管”工作机制。社区工作室的成立是城管进社区征集民意诉求的有效渠道,也是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的实际体现,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两名执法队员作为联系社区的直接责任人进驻社区,与社区建立日常联系制度,接待社区居民来访,面对面与居民接触,处理居民投诉,解决社区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难点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劝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工作室的成立得到了现场居民和商户的认可。在进驻社区的服务中,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及沿街商铺广泛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解决群众的咨询、投诉,治理私搭乱建、整治乱贴乱画等小广告,处理油烟噪音扰民、规范非机动车停放……这一件件他们日常处理的小事,都牵动着群众生活的大事,居民们充分感受到了一线城管队员在城市管理中崇法善治的鲜明导向。
  为民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细胞”。近年来,王益区桃园街道光明社区厚植为民情怀,坚持把提升基层治理作为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消除基层治理中的“盲区”“盲点”,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光明社区宜园小区3号楼是一幢弃管楼,之前的物业公司管理不善,3号楼一年的水费未及时向自来水公司缴纳导致停水。光明社区第一时间联系自来水公司了解事情原委,经过核算,宜园小区3号楼拖欠的水费加滞纳金共计10195元,光明社区积极和桃园司法所、自来水公司、物业及宜园小区3号楼居民代表协商处理此事。经过多次协商,最终自来水公司免去了4062元的滞纳金,居民均摊了拖欠的6133元水费恢复了正常供水。
  不仅积极想办法化解群众的燃眉之急,对于辖区的特殊群体,光明社区更是时刻放在心上,想尽办法改善他们的生活。社区居民罗某是一名无人监护的精神病患者,社区网格员在日常排查中发现,其家中经常堆放大量的生活垃圾,社区多次联系罗某的亲属希望他们能照料罗某的日常起居,但其亲属拒绝承担相关管护责任,罗某的生活问题就成了社区工作人员心头的一件大事。为了能让罗某得到更好的照顾,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到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机构咨询政策,说明情况,寻求帮助,最终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光明社区始终以居民群众的需求期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物业、大事不出社区”。(记者:朱敏)


网络编辑:雷泽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