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市总工会包村包出“吨粮田” 马前尧村交出丰收答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5 0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2日中午时分,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种粮大户赵太顺农场的高质高效玉米“吨粮示范田”里,来自铜川市总工会的帮扶干部、宜君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和哭泉镇政府的包村干部,正在现场收割测产,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轰鸣,一排排成熟的玉米送进机器变成金黄的玉米颗粒。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收割、装车、称重、计算,6.9亩的“示范田”收获玉米籽粒8844.35公斤,除去水分、杂质后净重7142.12公斤,平均亩产达到1035.09公斤。按照当前市价1.8元/公斤计算,收入达12855.8元。
  对于农民来说,秋收就是“期末考”,粮食产量就是“成绩单”。“这个产量要比去年亩产800公斤增产235公斤,加上减少的成本,增收430多元”,赵太顺开心地说,“感谢市总工会的帮扶支持、感谢县乡农技人员的服务指导,种庄稼还得靠技术,下一年我要扩大新技术种植面积,让我有更好的收入!”
  据悉,高质高效玉米“吨粮示范田”,是铜川市总工会2023年乡村振兴包扶宜君县哭泉镇马前尧村承诺开展的“三件大事”之一。为了让全村105户村民1500亩高质高效玉米种植推广项目吃上定制“配餐”,市总工会投入资金,请来县农技中心和省、市农业技术专业机构对马前尧村3个村民小组的15个耕地样本土壤进行了专门检测,并根据土壤检测报告为全村每家农户制作了《土壤检测施肥“配餐”明白卡》,由市总工会30名机关干部和7名村组干部与农户实行“结对帮扶”包抓联系,宣传新型农业技术,动员落实高质高效玉米项目种植。
  当天,根据宜君县农业技术部门抽样3家农户现场测产,采用“配餐施肥”的三个地块,平均亩产增产216公斤。据统计,2023年全村共有70多户农户按照市总工会和县、乡农业技术部门指导推广了“配餐施肥”等高质高效玉米种植新技术,玉米普遍喜获丰收,按平均亩产增产216公斤计算,市价估算每亩增收389元。(记者:杨婷)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