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多彩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1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是新产品,纯手工制作的中药香囊五谷丰登。”10月10日,来到照金润泽源中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制作各种艾产品。总经理胡洺瑄告诉记者:“这几年,艾草产品越来越畅销了,工人们经常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公司在研发出新上也加大了力度,前景非常好。”
  高山艾草是照金当地的优质资源,如何把这种常见的“健康草”变成群众的“致富草”?
  照金镇把艾草资源作为特色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让高山艾草成为了带动群众增收的天然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开发了艾条、艾柱、艾叶香包、艾叶浴包、艾绒被、艾叶蒲团、新鲜艾植产品等多种养生保健品,不仅大大增加了艾草的附加值,还为村里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工作岗位,带动周边村子200余户群众种植艾草达7000余亩,人均年收入2万元,真正实现了增收目标。
  高尔塬村群众杨改英常年在艾厂上班,收割艾草、制作手工香囊、缝制艾绒被……她几乎做过这里的每一项工作。
  “我都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既挣了工资、又照看了老人和娃。”杨改英感慨地告诉记者,照金是山区,以前群众过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一年到头种些小麦、玉米、核桃,纯粹是靠天吃饭,像自己一样的妇女只能在家带孩子、管老人,哪能想到有一天还能过上“在家门口上班的生活”呢。
  照金镇用好了艾草这个天然“宝物”,让它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高尔塬村党支部书记朱红卫说:“村上计划进一步扩大艾草种植规模,全面提升艾草品质,提升艾草附加值,让有意愿的农户都参与进来,多元化发展艾草产业,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今年,照金镇制定了“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新上产业加快发展”的基本思路,让各具特色的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核支撑,为照金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眼下,照金村杨柳坪的240多亩优质玉米即将迎来丰收;专业蘑菇种植村——尖坪村集体建设的9座温室大棚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田峪村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圣女果品质优良;北梁村、代子村的100亩高山苹果试验田长势良好……多姿多彩的产业绘就着照金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