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种业发展激活铜川乡村振兴“芯”动能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11 0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第30届杨凌农高会上,铜川展馆种业展位一直保持着超高人气。
  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种业)工作人员王小科非常振奋:“几天来,不断有个人和团体前来咨询小麦、玉米种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拉着他们的长辈前来问询,让我感觉种业重要性已经深深植入了国人心中,大家对种子的关注程度超过了我的预期。”
  期间,许多外国考察团不断前来展位咨询了解种子情况。乌兹别克斯坦某农业考察团前来了解“铜麦”系列种子产品。他们表示,当地非常干旱,希望找到适合旱地种植的高产小麦品种。在大唐种业工作人员张永介绍下,他们详细了解我市“铜麦”系列种子,对我市自主研发的旱地小麦品种“铜麦6号”赞不绝口,并拿着小本记录,临走时还认真留下了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联系方式。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种业必须先行。农高会期间,大唐种业展位接待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等国家的考察团队和国内多家供应链合作社,优质小麦、玉米种子吸引了世界目光。
  据悉,陕西大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小麦和玉米种子研发、生产、加工、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种子协会AA级信用企业和陕西省种业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2021年,大唐种业把公司总部从杨凌搬到了铜川。
  同年,大唐种业把“铜麦6号”良种和公司的“良技+良法”相结合,应用在秋播上。
  2022年,铜川市夏粮增收单产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在大唐种业的努力下,“铜麦6号”优质种子被迅速推广,从我国西北地区到华北平原再到齐鲁大地,该小麦被陕西、甘肃、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多省农民自主选择并种植,已成为全国旱地冬小麦主栽品种之一,累计推广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增产粮食超10亿公斤。
  除此之外,大唐种业在宜君县建设全玉米产业链,以“公司+农户+基地”模式,推广玉米籽粒机收品种和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开展社会化托管服务,实行种植和收获全程机械化,为农户提供粮食收购服务,建设粮食烘干仓储中心,直接为粮食和饲料加工企业提供高品质的原料,从而达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目的。
  作为种业企业,种业研发是重中之重。大唐种业采取“自主创新和对外联合”策略,重点抓育种科研,现已建有杨凌育种研发中心、海南育种研发中心、泾阳育种研发中心共3个自主研发中心,铜川旱地小麦工程中心已完成前期筹备工作。
  大唐种业总经理卜建军说:“公司落户铜川以来,受到铜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积极引进高质量人才,建设一支技术力量强、勇于攻克难关的科研队伍,聚焦旱作种业,打好种业翻身仗,用种业发展激活铜川乡村振兴‘芯’动能。”

(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