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着力推动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上半年,全市果业部门以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为目标,以生态高效发展为引领,围绕全产业、优结构、集群化、高质量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现代果业“八大工程”,紧扣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实施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等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我市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和全产业链建设水平。
  大力推进青砧为主的优质种苗产业。以果树苗繁企业为引领,大力推广以青砧系列为代表的苹果种子实生根和强根系矮化半矮化自根砧,扩大果树良种繁育基地规模,全市优质果树种苗基地达到1350亩。截至目前,全市共生产果树苗木829万株,其中耀州区429万株、印台区300万株、宜君县100万株。完成了全年800万株的任务。
  持续加快生态高效基地建设。持续加强“新砧木、新品种、新模式”和“改品种、改密度、改土壤”模式的推广应用,积极推进山地苹果建设。制定印发了示范乡镇、生态高效水果示范园创建通知,全市拟创建王益区黄堡镇、新区坡头街道2个示范乡镇,宜君县诚信果业开发公司示范园等23个示范园,其中苹果16个、樱桃7个。包抓技术人员对照示范乡镇、示范园创建标准,及时与示范创建主体联系对接,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制定技术指导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完成高质高效水果基地建设5.21万亩,其中新建果园1.1万亩、改造提升低质低效果园4.11万亩,完成了全年建设高质高效水果基地2万亩的任务。
  指导做好全市果园生产管理工作。在全市开展了春季送技术果菜培训活动,组织果菜技术人员深入全市各区县水果和蔬菜主产乡镇、村开展培训指导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苹果、樱桃、菜菌专场培训30场次,培训果菜农20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重点围绕生态果园建设进行了专题辅导,为全市抓好生态高效果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完成了全年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活动12场次的任务。
  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截至5月底,培育新增果蔬种植类家庭农场57家,其中宜君县7家、印台区3家、王益区5家、耀州区33家、新区9家,完成年度新增果蔬种植类家庭农场100家任务的57%。
  加快提升果蔬贮藏加工能力建设。目前,全市累计共建成果蔬贮藏库96个,贮藏加工能力达23.374万吨(其中机械冷库11.074万吨、气调库5.55万吨、果蔬加工能力6.75万吨),完成年度果蔬贮藏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任务的93%。
  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对接联系,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完善防灾减灾预案,细化灾害天气防御和补救技术措施。成立4个技术服务小组,在灾害天气发生时期,指导生产经营主体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印发9期《果业气象防御提示函》,督促生产主体提前做好防御物资的储备,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为果农增收做好保障。
  深入推动果品宣传产销对接。5月22日—6月底举办了铜川大樱桃采摘旅游季活动。活动期间,向来铜或过境游客订制发送樱桃季入境欢迎短信50万条,组织邀请省市23家媒体参加宣传报道,全市共设立樱桃代收网点270个,寄递樱桃8.41万件33.74万斤,货值达700多万元。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期间,“铜川大樱桃”被选为峰会指定专用水果,受到了各方来宾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5月27日,在第二届中国樱桃品牌大会暨全国樱桃产销对接大会上,“铜川大樱桃”荣获“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樱桃区域公用品牌”。
  切实做好金融助果服务工作。为进一步畅通银企合作渠道,积极帮助果业生产经营主体解决信贷资金需求,6月9日,市果业发展中心会同工商银行铜川分行组织召开了全市果业“种植e贷”银企对接座谈会,当场达成融资意向2000余万元。通过座谈对接,工行计划依托铜川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广泛开展“种植e贷”宣传推广,进一步优化企业贷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多渠道为广大果农和涉果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易得的金融服务,以普惠金融力量支持铜川特色果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