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市“五抓五促”织密医疗保障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9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严格按照全省、全市“三个年”活动和全省医保系统“三个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持续用力,强化工作措施,注重工作质效,进一步织密医疗保障网,助力乡村振兴。
  抓督导帮扶促责任落实,凝聚医保系统合力。今年以来,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带队先后到宜君县尧生镇、棋盘镇、马坊镇等10余个乡镇和30余个行政村,调研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门诊“两病”、医疗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查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对医保政策的熟悉程度,使用医保系统的熟练程度。局党组成员每人包抓一个区县,常态化督导困难群体参保、医保待遇落实、动态监测预警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协调解决三级经办服务体系人员经费等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局机关业务科室、局属单位对口包抓区县医保部门,围绕重点任务开展日常督导帮扶,及时反馈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指导区县查漏补缺。各区县医保部门成立医保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小组,班子成员、业务科室分别包抓辖区内乡镇、社区,开展全覆盖检查督导,推动政策、任务双落地。
  抓政策优化促待遇提升,强化托底保障功能。进一步拓宽参保资助范围,除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外,将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全部纳入参保资助范围。提高低保对象和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资助标准,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参保资助标准统一提高至参保当年国家公布个人缴费标准的50%。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灵活就业人员可自主选择参加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不以参加养老保险作为参加职工医保的前置条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起付线较原来降低1/3,基本医疗保险叠加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30万提高到43万,将门诊紧急抢救纳入报销范围。扩宽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将病种由原来的31种扩大到51种,待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提高门诊慢特病病种最高支付限额,群众就医负担大幅减轻。救助限额由原来不低于2万元提高到不低于3万元,对于特困人员、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不设最高支付限额。在基本医疗救助之后,新增二次救助,救助对象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当年累计超过10000元的,按照50%比例给予二次救助,年度救助限额为2万元。截至7月底,全市享受医疗救助15951人次,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6994.67万元,统筹基金支付6159.34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8%。
  抓慢病鉴定促精细服务,树立智慧医保形象。自7月1日起,铜川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特病鉴定小程序正式上线应用,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办理慢特病鉴定。智慧赋能,管理更精细,小程序以实现门诊慢特病工作精细管理、经办高效、系统智能、基金安全为目标,涵盖待遇申请、受理、认定等核心环节,在方便参保群众的同时,提升门诊慢特病服务与管理水平。专业高效,鉴定更规范,慢特病鉴定小程序囊括基础医学知识库、医学规则库、医保规则库等海量数据,通过规则的抽取和配置,运用智能鉴定引擎、慢病评估引擎,进行更加专业客观的鉴定。同时,根据不同场景随机切换,实现门诊慢特病专家在线鉴定、远程鉴定与双盲随机鉴定,慢特病鉴定更加规范便捷。掌上就办,服务更亲民,小程序主要向长期异地居住以及不方便现场办理的参保人员提供服务,简化办事流程、规范所需资料,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参保人员可以关注“铜川医保”微信公众号,根据提示提交相关资料即可完成申报。
  抓宣传培训促能力提升,紧扣待遇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先后组织了6次集中培训,对防返贫监测预警、医疗保障巩固衔接、医疗救助等政策进行重点解读,不断提高各级医保干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各区县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培训活动,通过集中培训、发放宣传册、入户走访等形式,不断提高医保队伍业务水平和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区医保部门业务骨干分别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排查医保系统使用情况,手把手指导村医登录医保系统,讲解政策标准,现场演示医保结算系统操作流程,确保好政策落到实处。市级医保部门常态化开展业务传帮带工作,一方面加强日常工作的指导,帮助处理工作难题,另一方面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督导检查、调研考察等专项工作时,邀请区县一同参加,指出工作短板,提出整改建议。同时,抽调区县业务骨干分批到市级医保经办部门、基金中心开展业务轮训,在实战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抓监测质效促精准帮扶,实现数据闭环管理。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长效机制,对监测对象、监测标准、监测方式、结果反馈、精准帮扶进行全流程统一规范。制定年度全市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将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监测筛查预警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专班,统筹协调监测帮扶工作,确保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开展专题培训,强化“执行力”。组织市区两级医保部门监测预警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骨干深入学习监测筛查工作各项指标内涵,明确监测标准,规范填报表方式。根据省局通报的监测数据反馈问题清单,逐一整改。密切信息交互,强化“帮扶力”。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每月向民政、乡村振兴部门推送监测数据,两部门核查认定后及时将纳入特殊困难群体范围的人员推送至医保部门,医保部门进行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已将符合条件的381人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乡村振兴部门将46人纳入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范围,医疗保障监测预警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通讯员:王盼)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雷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