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以“红”筑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底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4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把密室逃脱和照金红色故事结合起来是种什么体验?在耀州区照金镇就有这样一个红色教育科创体验馆。
  “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哥哥跟的是咱刘志丹。老刘站在山上喊一声,咱们千家万户齐响应。”“20世纪30年代初,照金一代连年灾荒,百姓流离失所,但统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有增无减,阶级矛盾激化,农民暴动此起彼伏。”“1933年3月,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在照金成立,习仲勋任特委委员,特委军委书记兼青年团特委书记。”……密室共包含8个关卡,主打“沉浸式”体验。密室中提到的历史知识,是“逃脱”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线索。一轮又一轮的“密码破译”、不断逼近的时间、巧妙隐藏的答案,这些元素营造出非常真实的紧迫感,为参与者开启一次历史“穿越”。参与者们需要对暗号、破密码,想尽办法“突破重围”,亲身感受当年革命的不易。
  借力红色资源,科创体验馆是照金镇打造文明实践新亮点之一。照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9年9月挂牌成立,下辖9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阵地全覆盖。为了更好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工作目标,今年6月,照金镇整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少年宫和镇全民健身馆等资源,通过提升改造,建成了全国首座红色教育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走进照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习强国”线下学习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会客厅、清风走廊、阅览室、多功能厅、志愿者服务站、教育科创体验馆等功能部室尽收眼底,每一个站点都生动体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新思想、新风尚、新气象。目前,新的场所已完成装修,文艺活动、红色讲堂、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在这里开启新的征程。
  “红色教育是照金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通过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将红色基因深植群众心中,让其在新时代发挥新的力量。”照金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任锋涛说道。在照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文并茂的“学习强国”线下学习站吸引了采访组一行的眼球。
  如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有生命力?“群众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近年来,照金镇创新探索“红色+”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在文明实践活动中注入红色“因子”,通过“沉浸式”游玩体验、讲述革命英雄故事等形式,在实践所开展文化活动、体育活动、科普教育以及理论宣讲,把红色革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营造浓厚红色氛围,传递红色精神力量,赋能乡风文明建设,助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了照金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为照金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文明实践活动上接天气、下接地气,才具有强大生命力。除了照金镇,近年来,耀州区将红色文化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突出精准关爱、精准帮扶,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有喜欢的场所,有贴心的服务,还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经成为耀州群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港湾。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区县,近年来,耀州区积极适应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变化,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融合多方资源,结合区情实际,选取基础条件好、资源特色鲜明的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着眼“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责任共担、效果共评”等方面,打造兼具政治思想引领、红色基因传承、文明新风培育、优秀文化传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使文明实践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需求、贴近生活,有效赋能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思路,让群众唱“主角”的照金实践,像蒲公英一样落地生根。新时代,“红色照金”在新起点,以“民生”为圆点,打造群众精神文化新阵地,唱响耀州“好声音”。(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雷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