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小连翘“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盛夏时节,正值连翘采摘的黄金季。近日,在印台区王石凹街道王石凹村的连翘种植基地,村民们全副“武装”忙采摘,一幅丰收的喜人景象。
  走进连翘种植基地,只见漫山遍野的连翘树郁郁葱葱、结满果实,村民张春荣穿梭在一株株连翘树间,熟练地采摘连翘果。“今年是第一个丰收年,我来这儿摘连翘,摘一斤4块钱,一天能摘40斤左右,能挣150多元,收入很不错。”她一边摘,一边笑着说。
  和张春荣一样,王石凹村有3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连翘长在坡地里,只能靠人工采摘,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在地里采摘,还有好几家都是两口子同时来,一天能挣300多块钱。”正在采摘连翘的村民肖成云介绍说。
  连翘属落叶灌木,抗旱耐寒,种植成活率高,适合坡地种植,且浑身是宝,花开可赏景,叶子能制茶,果实可入药,3年能挂果、5年进入盛产期,既有经济价值,又有药用价值,还兼具观赏价值。经过多方考察,2019年,印台区以王石凹村为试点,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通过流转土地、荒山、荒坡等,推广种植连翘300亩,让连翘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果”。经过4年的精心管护,结出来的连翘果实颗粒饱满、外形美观,深受市场青睐。
  连翘药用价值高,市场需求大。据了解,王石凹村种植的连翘今年是第一个盛果期,收益预计可达20多万元,整个采收期大概持续20天左右,收购商到田间地头前来收购,一斤32元,价格挺好,销路也不愁。“下一步,我们计划再流转土地700亩,打造千亩连翘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王石凹村党支部书记关小东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旺则乡村兴。连翘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也更坚定了王石凹街道发展特色连翘产业的信心。目前,王石凹街道已有连翘1000余亩,建成连翘烘干车间1个、育苗基地12亩,连翘茶加工厂正在建设,以连翘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已初具雏形,连翘产业盛产期年产值可达210余万元,以劳务用工和土地流转的方式带动农户60余户。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连翘精细化管理,提高产量和质量,延伸产业链,做好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真正让连翘‘翘’起乡村振兴大产业。”王石凹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翼飞说。(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郭艳婷、任安定)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