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我市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28 08: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上半年,全市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不断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从六方面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扎实部署重点工作。开展了“百村示范、村村提升”专项行动、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春耕百日行动等重点工作。市巩固衔接办先后印发年度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等,推动各级责任落实、各类政策落实、各项工作落实。
  突出抓好产业就业,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围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产业提升。印台区生态循环产业链联农带农项目在全国脱贫地区帮扶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展示交流。印发通知推广以工代赈项目实施方式,开展“春风行动”“雨露计划”等工作,综合运用社区工厂、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促进稳岗就业,全市脱贫劳动力就业24884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6252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13%和104%。把脱贫群众收入情况纳入日常监测,及时发现收入下降户,研判原因并采取增收措施。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发挥项目资产长期作用。全市入库储备项目854个,总投资14.1亿元,纳入实施计划项目480个,总投资8.36亿元,均已全部开工。耀州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在国家终期考核评估中获得A等次。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49.78亿元资产已分类确权管理,宜君县在全省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根据省财政厅等6部门通报,我市衔接资金绩效已连续七年被评为优秀,累计获得奖励资金1.58亿元。
  强化倾斜支持措施,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帮扶力度。指导耀州区制定了重点帮扶县年度实施方案,将任务细化到镇村、到年度、到项目,一季度耀州区监测指标排名全省重点帮扶县前列。制定印发倾斜支持重点帮扶镇村政策措施,指导3个省级重点帮扶镇、18个重点帮扶村和2个市级重点帮扶镇、13个重点帮扶村编制实施方案,已加大资金项目支持,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方面已安排资金1680万元,实施项目7个,全市60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持续提升。
  充分用好帮扶资源,引导形成乡村振兴合力。组织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期轮换和持续选派工作,严把轮换人选标准关、前置审核程序关、帮扶力量统筹关,推行“以老带新”,确保人选符合条件、工作无缝衔接。落实盐铜协作资金3600万元,实施项目22个,帮助就业178人,帮销农产品6465万元。充分发挥“万企兴万村”及铜川合力团等帮扶平台作用,与陕西交控集团联合举办展销会,组织企业开展帮销活动,不断凝聚社会帮扶合力。
  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农民参与乡村建设工作的通知》,举办了铜川市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暨乡村建设业务培训会,全面启动全市127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8.8%以上,对农村户厕排查中发现的760座问题厕所实施整改,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投入资金1146万元,清理垃圾1.2万吨。(记者:程红兰)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