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时代·新“铝途”·新征程

——写在铜川市铝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之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7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时值盛夏,万物勃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省24条重点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铜川作为全省铝产业链相对完善地市的优势影响,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坚定不移地做实、做精、做好铜川铝产业这篇大文章,着力打造西部铝产业发展新高地,7月18日,由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指导,铜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铜川市铝业协会承办的铜川市铝产业发展大会将隆重举办。会上,国家有关部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省内外高等学校校(院)长、科研院院(所)长、国内外铝材料及轻量化领域有关专家学者、中省铝材料领域相关商协会代表、全国铝行业前50强有关企业、陕西省内大型龙头集团企业、来铜投资意愿客商等将济济一堂,共商铜川铝产业发展大计,推动铜川铝产业跨越式发展。
  铜川,正站在铝产业发展一个新起点上;铜川,铝产业发展即将跨入一个新阶段。
  历史悠久,铝产业聚链成群发展为铜川“首位产业”
  铜川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铝产业一直是传统支柱产业之一。铜川铝产业发展由来已久,原铜川铝厂1969年建成5000吨电解铝生产能力,是陕西最早的铝冶炼企业,从此拉开了铜川铝产业发展的序幕。后历经多次技术改造和企业体制改革,1994年产能达到25万吨,曾是“中国铝冶炼企业50强”,生产的“玉华”牌铝锭是中国铝冶炼行业著名品牌,畅销全国20多个省区,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港台地区。
  2011年,铜川铝产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陕有色和陕煤化两大集团出资成立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建成年产30万吨镁铝合金、4×35万千瓦时锦阳电厂、30万吨预焙阳极、120万吨冶坪煤矿等煤—电—铝一揽子循环产业项目。同时,铭帝集团10万吨铝型材、良鼎瑞8万吨特种铝线材、益鑫丰8万吨轻量化铝材、大秦铝业10万吨大扁锭/圆锭、世贸铸铝8万吨铝棒材、山河丽10万吨铝板带、陕建铭铝100万平方米铝模板、达美年产600万支铝合金轮毂等一批铝深加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主动融入全省产业布局和产业体系,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依托优势产业基础,按照“做大铝基础、做优铝合金、做精铝加工”思路,把铝及铝合金产业链确定为全市重点发展的“首位产业”。2022年,全市铝产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110亿元,占到全市工业产值的1/5多。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铝产业规上企业10户,其中:有美鑫公司电解铝生产企业1户,有大秦铝业、铭帝集团、世茂铸铝、铸宇设备、益鑫丰、良鼎瑞、山河丽、达美轮毂、陕建铭铝等铝深加工企业9户。另外,全市有11个铝加工项目,涉及特种铝型材和精密零部件制造等,总投资53亿元,设计年产能为50万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04亿元。随着全市铝及铝合金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全市铝产业完整成“链”向“高”发展,1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隐形冠军企业,2户省级“瞪羚”企业、20余项省级重点新产品,已由单一的电解铝发展到涵盖铝及铝合金板带、板锭、棒材、线材、型材等多元化,产品延伸至绿色建材、轨道交通、汽车轮毂、精密加工、手机背壳等精深加工领域,具备30万吨电解铝,50万吨铝合金基础材料和100万吨铝深加工能力。当前,铜川已成为关中地区唯一的电解铝生产基地、西北最大的铝合金轮毂生产基地和陕西最大铝材加工基地。
  优势叠加,铜川做大做强铝产业正当其时
  铜川铝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已经形成。铜川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关中区域铝基、镁基及碳基等多种新型材料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具备了延长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发展铝基汽车轻量化零部件产业的诸多优势。另外,铜川市编制了《铜川市铝产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支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规划建设董家河铝精深加工特色专业园区,建立了铝液供应协调机制,拥有省级铝镁深加工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2022年成立了铜川市铝业协会,正在筹建铜川铝产业研究院和陕西省铝业协会。更为重要的是,铜川火力发电装机容量260万千瓦,仅美鑫锦阳电厂有近40亿度富余电量;西气东输燃气管线过境铜川,有充足的燃气供应指标。
  铜川具备陕西关中铝产能最大、品类最全、基础最好的产业优势。随着西安天众2万吨铝锂合金熔铸生产线、6万吨高性能航空工业铝型材和10万吨铝合金中厚板材等航汽铝一揽子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成为我国集熔铸、挤压及后处理一体化的专门生产高性能特种工业铝型材生产基地之一,具备生产工业、建筑、家装、机电等领域使用的多品种铝基产品能力。
  铜川具备承接陕西省重要的航空、汽车零部件的配套优势。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铜川铝产业发展,铜川就近配套陕西航空、汽车轻量化市场。航空方面:陕西是国家航空工业基地。汽车方面:近年来,新能源整车集中入驻关中城市群。2022年陕西汽车产能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汽车产量排名中,从上年的第13位跃升至第8位,汽车产量同比增速达66.9%,居全国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居全国第二;同比增长272%,增速居全国第一。我省还提出汽车产业省内配套率要提高到60%以上。铜川是陕汽、比亚迪等省内整车生产龙头企业就近配套首选地,距离陕汽集团、汉德车桥总部40分钟路程,与省内吉利、比亚迪、法士特等知名汽车龙头首位企业均在100公里以内,可以有效节约存储和运输成本,具有形成紧密配套的区位优势。
  铜川具备做大做强铝产业的区位优势。铜川地处陕西中部,是关中地区唯一铝材料生产加工基地,位于新疆、内蒙、山东、河南、重庆等全国铝产业布局的中心地带;境内交通便利,3条高速纵贯南北、连接东西,包头至海口高铁西延段已开工建设,半小时均可到达西安高铁站、国际机场、港务区,是铝产业企业布局西北、辐射东南的最佳选择地。今年,西安市制定《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西安市推进“北跨”发展空间规划纲要》等一系列实施方案,最北面已与铜川接壤,已将铜川市耀州区纳入其中,将更有利于西安产业的外溢辐射和错位承接。
  天时地利,优势叠加,铜川做大做强铝产业正当其时。
  抢抓机遇,打造西部铝产业发展新高地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发展铝产业,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计划全年规上铝产业企业完成产值140亿元,增长30%;培育规上企业5户;谋划产业项目20个,投资100亿元以上。
  抓牢基础材料扩产能。加快完善再生铝回收加工体系,实现电解铝和再生铝双轮驱动。紧盯秦康明成等6个再生铝项目,力促安泰金属新材料10万吨再生铝项目达产达效,推进大秦铝业60万吨再生铝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新增再生铝产能50万吨以上。
  抓好龙头企业强引领。强化企业创新意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举办好全市铝产业发展大会,编印好《铜川铝业》期刊,提高铜川铝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成立铜川市铝产业研究院,推动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
  抓实重大项目蓄动能。专班推进特种铝型材、高强度锻造铝产品等5个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建成投产。紧盯铝基覆铜板、铝制泵壳等12个在谈项目,力争年内开工6个以上。
  抓紧项目招引扩规模。按照大抓招商、大抓项目要求,主动出击跑企业、引项目。组建小分队开展上门招商,借助展会开展平台招商,依托网络开展线上招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聚合本地企业合力,主动出击开展推荐招商。发挥现有企业优势,精准开展下游企业“以商招商”,引进铝精深加工企业。
  抓细企业帮扶解难题。对表《关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成立专班精准帮扶企业,建立问题责任清单,推进企业难题应解尽解,促使企业享受政策应享尽享,尽快做大铜川铝产业规模,打造以电解铝和再生铝为基础,以合金材料为主体,以精深加工终端产品为重点的完整产业链体系。
  新时代·新“铝途”·新征程。18日举办的铜川市铝产业发展大会是铜川铝产业发展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成果丰硕的一次盛会,也是在铜川铝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之际,寻求发展新赛道,全面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誓师会,将再次吹响铜川铝产业腾飞的集结号。我们相信,随着铜川市铝产业发展大会的胜利召开,铜川着力打造西部铝产业发展新高地将掀开新的一页,铜川铝产业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铝途”上再次创造新的辉煌。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