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代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3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困难群体参保率,居保缴费代缴率”两个100%,全覆盖、优服务、高标准落实全市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强措施,摸基数。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主动加强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接,强化数据信息共享,确定困难群体参保基数。对低保、特困、重残等群体信息及时更新、逐一标识,确保任务明、底数清,全力推动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员参保缴费工作。
  强时效,抓代缴。落实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是我市民生实事之一,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年初,市社保经办中心提前谋划,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困难群体身份标准和代缴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按月统计进度表,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代缴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强宣传,重服务。为加快完成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缴尽缴”的工作目标,各区县经办机构充分发挥乡镇、村组、社区的作用和力量,深入开展“看得懂、算得清”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活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社区、服务进门、登记到人”专项活动,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力推动困难群体保费代缴工作。
  我市将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巩固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成果,持续做好困难群体保费代缴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讯员:于海燕)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