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试点先行,整村推进,克坊村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借光生金 屋顶经济“电”亮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3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进入新征程,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分布式户用光伏在农村推广普及,拓宽了农村集体和农民的增收渠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添新动力。
  盛夏骄阳,七月流火,而比炎炎夏日更火热的是耀州区石柱镇克坊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安装现场。工人们顶着烈日,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一块块光伏板在他们手里就像搭积木一样组装起来。从空中俯瞰,巨大的蓝色屋顶仿佛一个个拼图整齐铺开,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屋顶上安装光伏板,我们不花一分钱,什么也不用做,等并网通电后每年还能收入3000多块钱,既环保又经济,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个大好事!”看着屋顶搭建好的光伏电板,村民杜发毅喜不自禁。
  作为全市推广整村光伏试点村,克坊村经济联合社积极成立了耀州区光照万家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建立起一个个“绿色电站”,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实现资源开发与新能源转化利用,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归村集体,探索出了一条整村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之路,让“屋顶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利用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投资和建设不用村民掏一分钱,项目由我们成立的光照万家新能源有限公司来运作,隆基乐叶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安装,所需资金由公司作为项目主体向长安银行贷款,将来的发电收益不但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而且可以促进群众增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克坊村党总支书记杜晓鹏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被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纳入2023年重点项目。项目涉及克坊村200户房屋屋顶及村集体闲置土地,安装面积总计32000平方米,预计装机容量6MW。截至目前,一期已经安装26户,总接入容量718kW,预计7月15日可以投入运营产生效益。
  为了推动该项目顺利启动实施,市、区两级政府还成立了专项推进工作专班,并由耀州区政府出资400万元作为光照万家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投资资本金。同时,长安银行铜川分行开展了全新业务模式,创新突破政策限制,为克坊村光伏项目量身定制了长周期、低利率的信贷产品,给予该公司贷款期限20年,利率4.5%,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农户收益的稳定性。
  屋顶光伏凭借低成本、无污染等优势,成为群众的“阳光银行”,不仅帮助群众获得了“阳光收益”,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更是“电”亮了乡村振兴之路。(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