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发展中兽药产业 延伸产业链

铜川兽药生产企业实现“零”突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6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位于王益区王家河工业园区的陕西牧吉旺制药有限公司、陕西康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中兽药企业顺利通过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兽药GMP实施情况现场检查验收,并推荐其生产线为兽药GMP合格生产线,实现了我市兽药生产企业“零”突破,对我市中医药、畜牧渔业、种植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兽药是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物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和独特作用。我市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种植中药材的传统由来已久,气候、光照、土地资源和复杂多样的地貌特征,中草药资源极其丰富。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组牵头单位,立足铜川中药材产业优势,以特色现代农业链长制为抓手,以中药材产业延链强链补链为目标,积极履职担当,招引了3家中兽药企业在铜投资建厂。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将项目列为市级农业重点项目,落实“领导包抓、专员服务”的项目推进机制,积极开展选址、用地、融资等要素保障服务,以高质量项目服务推进项目高质高效建设,进一步延伸了我市现代中医药产业链,扩大了中药材销售渠道,为畜牧渔业健康养殖、落实中省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省级产业体系的合作力度,充分利用“药王故里”文化、资源优势,挖掘中兽药发展潜力,发挥好两家中兽药生产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产学研推”一体化平台,培育一批优秀中兽医人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形成“中草药种植+中兽药生产+畜禽水产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模式。(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雷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