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让地摊夜市与城市文明并肩同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3 09: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王益区华天广场“悦·享王益 豪华观景夜市”又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摊主的吆喝声不绝于耳,特色美食香飘满街,五颜六色的彩灯下流露着浓浓的温馨与舒适。宁夏羊肉串、重庆酸辣粉、长沙臭豆腐、四川冒菜……南北小吃汇聚于此,热闹非凡,市民们悠闲地漫步在夜市中,逛街景、品美食,白天的一切烦恼仿佛瞬间烟消云散。据了解,该夜市设有120余个摊位,150余种各地特色名小吃,摊主大多数是下岗工人再就业、大学生创业及残障人员就业,夜市每月销售总额达百万元。
  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位于耀州区北城国际购物中心楼前广场的夜市,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标准摊位超过50家,该夜市按照“五统一”标准,统一规划设置审批,统一夜市开闭时间,统一铺设防污地胶,统一配置垃圾收集容器,统一配备清扫保洁人员,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市容规范、垃圾处置等管理上进一步提升,成为辖区内种类最全、最富特色的商场式观光夜市,更好地服务了商户经营,活跃了夜间经济,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称赞。“现在夜市的经营秩序越来越好了,烧烤是无烟烧烤,还有统一的用水区,餐车内的冰箱保证了食物的新鲜,环境卫生整体不错,让人看着舒心,吃着放心。”市民王女士感叹道。
  夏日炎炎,约三五好友小酌一杯,这样的夜晚甚是惬意。然而,群众惬意的背后,是城市管理者忙碌的身影。地摊夜市的繁荣伴随着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的出现。连日来,在新区各夜市经营摊点,随处可见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队员们忙碌的身影,口头宣传、上门劝导、发放宣传彩页,执法队员们通过勤沟通、多交谈,了解和帮助商户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也让商户老板对执法队员们有了更多信任。该执法大队坚持疏堵结合原则,将管辖区内依托餐饮门店从事夜市经营的区域,划分为严管区、规范区,明确了夜市经营“五统一”“十二到位”的管理要求和相关处罚规定。
  在印台区姜女堤夜市,据统计,在这里自主创业人员达六百余人,日均人流量三千人以上,经营种类大到电器灶具,小到蒜姜葱叶,门类繁多,供需两旺。但看似繁荣景象的背后,却是随意占道、经营秩序的紊乱。印台区城管执法大队因势利导,打造便民夜市亮点,针对夜市经营环境“脏、乱、差”,经营秩序杂乱无序等乱象及时进行规范提升,按照经营品类划定水果区、蔬菜区、干货区、花卉区、日用百货区五个经营块区,给经营户划行规市,条块管理,为各经营户造册登记,划定经营地址,颁发《临时占道经营登记卡》,制定便民市场行业管理规定,固定专人对夜市市场进行监管,消除了经营户强占摊位、扯皮纠纷、物品杂乱摆放、垃圾随意乱扔、行人车辆交通堵塞等乱象问题。经过重新组合,为下岗困难、自主创业人员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释放了地摊夜市最大活力,成功打造了印台区一处地摊夜市“亮丽工程”。如今,每日华灯初上时,姜女堤夜市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
  地摊夜市一方面连着民生就业,一方面体现着城市治理能力和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市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坚持从严执法与服务民生相结合,坚持凸显柔性执法和精细化管理,为创建良好的城市市容环境、不断提升我市夜间经济品质提供了根本保障,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发展发挥了更加积极的作用,让城市处处充满幸福的烟火气。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