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择一事 终一生 耀瓷光华映初心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08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们一般都称禚老为禚振西先生,先生之于女性,是民国以降,人们对有重大社会影响、德高望重者,特别是学问深湛的大学者的称呼,比如何香凝先生、冰心先生、杨绛先生,一声先生,足见禚老的德劭与学识,禚老主持考古发掘的耀州窑遗址,被列入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也许我们还没有概念,耀州窑遗址是与安阳殷墟遗址,广汉三星堆、秦陵兵马俑、马王堆汉墓并列其中的,所以说禚老的成就怎么说都不为过。
  年少时,爱看国宝档案节目,一度给自己定下的志业就是学考古,虽然终未如愿,可我始终认为考古学,是融汇科学与艺术,兼顾理性和人文,联通历史和现实的有趣工作,所以我特别羡慕禚老一生从事的事业,但我知道,一旦将一种兴趣转变为职业乃至事业,就远没有那般的浪漫缱绻,是非经历一番八卦炉的煅炼炙烤,无以成就业界翘楚地位的。考古学在中国的历史并不长,发端于是李济、梁思成、董作宾、夏鼐等一批学贯中西的近代学人,可以说禚老在耀州窑遗址发掘中所取得的成就也不遑多让,继承肩负了中国的考古事业前行的重任,且必将跻身现代考古学的著名学者之列。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现在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传承弘扬首先要复兴,这就离不开考古发掘,正如王国维先生提倡的二重证据法,既要纸上的材料,也要地下出土的新材料,才能确定史实的确凿,禚老从事的事业就是用地下出土的文物来印证我国陶瓷艺术的光辉历史。众所周知中国的英文叫“CHINA”,与瓷器同名,瓷器是丝绸之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最大宗的商品,丝绸之路也是陶瓷之路,瓷器在欧洲被视为白色的黄金,被皇室、贵族视为珍宝,直到17世纪末18世纪初,德国人才真正制造出了欧洲自己的瓷器,可以说瓷器是中国近代以前最后一项卡别人脖子的核心技术。耀州窑为代表的陶瓷艺术的复兴,就是优秀传统文化复兴的典型案例。考古学如今成为了一门显学,考古公开课、国家宝藏、中国考古大会等节目风靡大众,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复兴的表征。
  禚老从事耀州窑考古挖掘工作50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让耀州窑重见天日,为耀州瓷的复兴做出了杰出贡献。回看历史,真正取得成就的人,多是一生只做一件事,干什么事都需要板凳须作十年冷的专注和定力,我想禚老当年离开省城优渥的生活,来到条件艰苦的耀州窑遗址,无数个日日夜夜清理闪烁着古代光芒的吉光片羽,翻阅着砖头般的古籍和专著,内心是怀着热诚和使命的。我想一个人不甘于平庸就得有这样的奋斗,一个人要成就熠熠生辉的大我就得这样抛却功利和小我。禚老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成就的这一辉煌事业,值得我们学习的太多太多。我们要循着禚老走过的道路,体会自身的工作和生活,把自己像泥坯一样投进工作实践的火热熔炉,在自己的岗位上,沉下来,钻进去,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练就耀瓷刻花一样的精湛技艺,才可能创造出精比琢玉、巧若范金的累累硕果。
  我们中国的女性社会劳动参与率世界第一,实至名归的顶起了半边天,特别是涌现出了郑振香、樊锦诗、禚振西等一批杰出的女考古学家,在文物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贡献出了卓然的巾帼力量,让人由衷生出无尽感佩。(郑文杰)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