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三秦楷模”禚振西接受省委主要领导会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0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三秦楷模”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2月19日,省委书记赵一德在西安会见第八批“三秦楷模”张淑珍、禚振西和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其中,禚振西是我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代表。
  禚振西自1961年西北大学毕业后,到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1973至1976年、1984至1998年,受研究所党组织委派,先后两次到铜川主持耀州窑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历时19年。1993年禚振西担任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研究员和耀州窑研究会名誉会长。1998年退休后,受耀州窑博物馆实聘,继续在耀州窑博物馆进行研究工作。
  耀州窑是中国古代的著名窑场,唐代创烧于今陕西省铜川市黄堡镇,后扩大到铜川境内的玉华、塔坡、立地坡、上店等地。在五代、宋、金的300多年中,耀州窑曾盛极一时,既是中国古代北方青瓷的代表,又是宋代我国八大窑系中耀州窑系的代表和中心窑场。所烧瓷器“巧如范金,精比琢玉”,产品既供御皇室,又畅销于国内广大市场,还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外销亚、非、欧广大世界市场,在我国古代陶瓷发展史上和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史中均占有重要地位。然而,随着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到明、清后,耀州窑除了陈炉窑场仍然炉火不熄继续烧造外,其他窑场均已停烧,并被掩埋在地下。如何让耀州窑重见天日、重现历史辉煌的任务,落到了新中国考古工作者的身上。
  在扎根铜川的50年间,禚振西主持的耀州窑考古发掘与研究,是“七五”国家社科重点研究项目。先后发掘出30多处烧造区,发掘出唐、五代、宋、金、元、明、清各时代窑炉和作坊200多座,出土200多万件(片)陶瓷标本。耀州窑遗址考古发掘获得国家文物局颁发的首届田野考古奖,被列入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陕西十大考古发现”。耀州窑遗址、陈炉耀州窑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她主持编写出版了《唐代黄堡窑址》等10部专著,发表专业论文近200篇,先后荣获陕西省历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14次。1997年,禚振西获得英国东方古陶瓷学会“希尔金奖”,成为首位获奖的华人学者。
  “三秦楷模”是我省重大先进典型,2022年,省委授予禚振西第八批“三秦楷模”称号,铜川市委也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三秦楷模”学习,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爱岗敬业奉献、笃行实干担当,为推动铜川新时代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的正能量。(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