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李九红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强调

持续用力扭重点治源头固基础提效能
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郝光耀主持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09: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28日,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九红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持续用力扭重点、治源头、固基础、提效能,全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市长郝光耀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全虎安排信访保障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韩晓晖宣读表彰决定。通报全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突出信访事项攻坚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安排下阶段积案化解工作。
  李九红指出,近年来,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要求,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出发点落脚点,抓矛盾化解固基础,抓网络构建强效能,抓队伍建设提能力,全市信访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奋进新征程,做好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保持清醒绷紧弦,扛牢责任强举措,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和严实的作风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九红强调,要强化法治思维,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完善健全信访工作各项制度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一站式接收、一揽子处理、全链条解决。要紧盯群众关切、社会热点信访问题,坚持关口前移预警研判,敢于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着力在推进信息化、法制化、科学化上狠下功夫,把信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持续打牢基层基础,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广“和为贵调解室”等经验做法,着力提高基层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信访队伍建设,常态化抓好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在实战实践中选拔优秀干部、锤炼过硬作风,努力锻造专业化、高素质信访队伍。要认真抓好中央信访工作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找准症结靶向攻坚,逐条逐项查补漏洞,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切实做到以督促改、以改促进。
  李九红强调,要着眼做好重要节点信访工作,突出形势分析深入研判民意,注重信息互联动态掌握情况,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源头治理,集中优势力量系统发力攻坚,做好群众工作加强舆论引导,稳妥化解各类倾向性、苗头性、隐匿性信访问题。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安排、带头接访下访,各部门要抓好协同、凝聚合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作风做好信访稳定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郝光耀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具体体现到信访工作全过程。要聚焦突出问题抓落实。深刻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解决信访突出矛盾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有序。要层层压实责任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发挥好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跟踪指导。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对漠视群众利益引发问题、激化矛盾,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以扎扎实实、细之又细的工作,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表彰了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先进个人代表石军战、王小成作了交流发言。各区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记者:郭玮)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