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四代师徒映初心 守护万家灯火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2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你看,这是‘双钩’防坠落保险装置,那是‘带电紧固悬垂线夹退出螺帽装置’。”8月18日,走进国网铜川炳勤创新工作室,各种新奇的电力高空作业设备让人大开眼界。
  在这里,四代劳模,薪火相传,展现了一部新中国电力工业的发展史。
  第一代劳模陈炳勤:40年练就“大国工匠”
  第一代劳模带电班班长陈炳勤,已退休在家,但他的故事还在公司广为流传。
  从技术新兵到行家里手,从普通工人到国家电网特等劳动模范,从“陕西省十大杰出工人”到“中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陈炳勤40年坚守带电作业一线,在平凡的岗位绽放璀璨的光芒。
  “荒山野岭苦作业,风餐露宿也无畏;电杆电线是伙伴,月夜收工身影寒。”这是陈炳勤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铜川的每一道梁我几乎都踏遍了,饿了吃点干馍,渴了喝点凉水。”大山深处、沟沟峁峁,有铁塔线路的地方就有陈炳勤的足迹,他见证了铜川电网的发展变迁。
  他研制的《330千伏带电作业飞车改制》《提高输电线路杆塔接地防腐蚀》《减少线路雷击跳闸次数》《防止工作人员误入带电侧横担闭锁装置》等一系列成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2012年,炳勤创新工作室成立,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具有娴熟的岗位技术能力、高超的发明创造能力和自主的创新能力的精英团队。
  如今,创新工作室已取得4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其中15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培养徒弟200多人,其中60多人走上管理岗位,工作室创新发明的带电去除导线异物装置、导线异物削剪器获得推广。
  第二代劳模李文群:择一事爱一生
  1996年,李文群脱下戎装穿上工装,成为陈炳勤的弟子。
  回想起第一次爬塔的经历,李文群说,铁塔足有30米高,踩在细细的脚钉上,往上爬几步就腿发抖,心里发慌,但师傅就跟在后面爬,边爬边鼓励。
  说起自己难忘的经历,李文群记忆犹新,刚参加工作不久,一次在山上施工,更换导线,他和同事们带上20多斤的设备翻山越岭,走了几十里的山路,天气异常炎热,他们随身携带的水很快就喝完了,寻找水源未果,饥渴难耐竟趴在地上喝起地上牛蹄脚印里的积水。
  还有一次在寒冬腊月进行线路抢修,李文群和同事们从下午2点一直抢修到第二天早上六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作为“炳勤”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李文群针对生产实践中的安全生产、技术难点、设备改进等难点,带领工作室小伙伴们积极开展项目研发、技术创新活动,解决了输电线路的技术发展瓶颈,达到降低成本、节能减排,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陈炳勤和徒弟李文群被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师带徒结对子”。李文群先后荣获“铜川最美科技工作者”、“铜川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被陕西省电力公司聘为输电专业三级工匠。
  第三代劳模张凯:从“迷彩绿”到“国网绿”
  今年39岁的张凯,2008年从部队复转到国网铜川电力公司拜师于李文群,成为一名电力安全的“守护人”。
  “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师傅就一点一点从头教我,特别耐心。”回忆起自己入职时的经历,张凯感叹。
  “330千伏池桃2线59号塔上发现有异物,必须尽快处理。”今年2月4日,正在值班的国网铜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干部孟令增接到前方线路特巡人员的电话。
  输电带电作业班张凯带领班组成员与孟令增、王亮等一行人携带工器具材料迅速抵达现场,发现塔上一块巨大的绿色防尘网挂在几十米高处随风舞动。
  “手离远一些,注意保持安全距离,身体动作幅度不要太大。”每一次出现场,张凯都要叮嘱塔上的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一处生产安全隐患。
  当塔上无遗留物,人员已经从线路撤离,线路恢复正常运行状态,张凯才松了口气。这是张凯及国网铜川供电人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张凯深有感触地说:“这个行业是‘苦差事’,一方面需要经常在户外风吹日晒,爬高上低,另一方面需要钻研技术、长期实践、积攒经验。此外,不分节假日,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
  多年来,该班实现了连续15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记录,连续17年被铜川供电公司授予“模范职工小家”,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第四代徒弟党强:万家灯火的“守护兵”
  今年28岁的党强,2020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国网铜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成为张凯的徒弟。
  “我不仅要在技术上向师傅学习,而且还要学习师傅一丝不苟、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争取当下一个工匠、劳模,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党强说。
  师徒四代传帮带,传承匠心谱华章,通过几代人的技术传承、发展和创新,炳勤创新工作室成果斐然,2017年11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国网铜川供电公司总经理张锐表示,我们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示范引领,通过师带徒、传帮带放大劳模效应,带领广大职工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转变,不断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发展,让每一个想干事、能干事的技术工人都能成才。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何建平介绍,近年来,铜川市总共在全市重点产业链的重点企业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2个、带动培育创新型班组347个、孵化“一线工人创客达人”1100余人,获各类专利创新成果1236项,先进操作法309项,在铜川建设“一示范、四高地”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唱响了产业工人“技强市、创新有我”的铿锵赞歌。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