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向着心中的“红色记忆”前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08: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员干部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前宣誓



铜川博物馆照金烽火展厅



73岁的杨铁虎老人在中共红宜县委旧址讲红色故事



耀州区烈士陵园


  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珍贵存物……诉说着那个时候的斗争是多么惨烈,内心触动很深,久久不能平静;一处处旧址、一张张面孔、一件件武器,仿佛使人回到了那个峥嵘的年代……
  近日,记者走进耀州区烈士陵园、市博物馆、中共红宜县委旧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等地,这些地方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在这里记者听到了感人的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据地的事迹、英雄和先烈的故事。“中国的国旗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学习这段历史,追逐红色精神,使我们更加奋进、团结。”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向…….烈士……,默哀……”
  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前来祭扫的市民队列整齐神情肃穆地默哀、演唱革命歌曲、倾听三十二位烈士故事,并庄严宣誓……
  耀州区烈士陵园是耀州及周边区(县)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年均接待各界群众数超万人次,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七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学生、烈士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等前来祭扫烈士陵墓,缅怀先烈,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8月5日,记者来到耀州区烈士陵园祭扫,聆听讲解员介绍三十二位烈士的故事,传承这段红色记忆。
  耀州区烈士陵园1987年被省政府列为第一批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3年被省民政厅批准为“陕西省传统教育基地”“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省国防教育基地”;1996年10月被中共陕西省委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烈士陵园讲解员赵春娟说,在这个陵园里,祭奉着耀州区斗争时期活埋的32位革命先烈,以及回迁零散348位烈士墓。这个陵园是烈士英灵安息的地方,来到药王山的人大多数都会先来到这里瞻仰,以此来表达对烈士最真诚的敬意。没有这些烈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来到这里,追寻先烈足迹、学习战斗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将信仰之根深深地植入心间。
  “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惧艰险、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赵春娟说,“什么是理想信念?相信在了解了这段历史后,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为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定要坚持到底,永不言弃。”
  “向……,烈士……,默哀……”余音缭绕……
  市民告诉记者:“如今,参加斗争的革命先烈已经全部都离开了我们,但是烈士们用青春和生命留下的红色基因一定会代代传承。”
  每年都会前来祭扫的北街小学的师生告诉记者:“通过缅怀先烈活动,激发了少先队员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让队员们明确了‘传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的成长目标。对于参与祭扫活动的师生们而言,留下的是对革命先烈深切的哀思,怀揣的是对革命先烈无比的敬仰,带走的是传承革命烈士精神的历史使命!”
  走进铜川博物馆第三展厅——照金烽火展厅,一幅幅革命老图讲述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珍贵文物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它的创立为后来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画卷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岁月峥嵘,初心如磐。革命先烈的足迹并未在时间的长河中湮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代代人的传承又将红色故事续写出新的脚本。铜川博物馆作为红色纪念馆,坚持利用自身馆藏优势,挖掘红色资源,让观众在展览中回顾革命历史。
  铜川博物馆积极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元素,通过体验式、现场式、互动式教学等形式,向青少年学生传递照金精神的灵魂。邀请各校中小学生来馆参观,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并举办暑期红色主题研学活动及夏令营活动等,发挥好“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作用,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历史,不忘历史,追随红色足迹,争做先锋楷模。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照金精神、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铜川博物馆开展小小讲解员、小小志愿者等活动,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讲解稿,并深入展厅实践,让青少年学生身临其境、亲身感受革命历史,引导学生了解历史、学习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加深学生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感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
  铜川博物馆以红色印迹为基础,开展多次红色课堂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活动,开展“讲好革命故事”“红色精神永传承”等红色精神宣讲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引导社区群众、校园师生、机关干部学习党史,采取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使照金精神深入人心。
  一本好书、一段讲述、一张图片,既是一扇窗户,让人走进历史、了解历史,也是一粒种子,让人在内心激发情感、产生共鸣。铜川博物馆以文物史料为教材,向来馆参观的每一位观众诉说着革命斗争史,通过图片、文字、声音等媒介展现当年革命生活的艰苦与不易,书写着革命英雄无私无畏、不怕牺牲的宝贵品质,让观众在追寻红色印记、感悟红色情怀中增强内生动力。
  在中共红宜县委旧址记者看到,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认真聆听了中共红宜县委革命斗争史,深刻认识到革命道路的漫长曲折和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
  中共红宜县委旧址位于宜君县东部五里镇石堡村,距县城35公里。石堡村是“诗书两部关民谟、弾吴一疏耀史册”的顺治年间湖广巡抚杨素藴的故里,同时也是辛亥革命发起人、陕西同盟会会长杨铭源,及革命烈士杨植的故乡。
  2017年6月底完成改陈布展,并对外开放。自中共红宜县委旧址修缮改陈后,通过开展“红宜旧址寻初心,牢记使命志不移”党性教育活动,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既有革命后代、党员干部、爱国人士,也有普通群众、学生。
  73岁的讲解员杨铁虎老人说:“我们这里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地方,是中共红宜县委的诞生地。我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人,更是党恩的受惠者,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力量,传递党的思想,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让代代年轻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我们这里的人对我们的历史充满自信。”从旧址挖掘初期到如今,杨铁虎已经讲解了近千场,接待了几万人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也深化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大家整齐列队,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声音嘹亮,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一位党员告诉记者:“在追寻红色记忆时,不仅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坚定信念,永葆党性纯洁,立足本职工作,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在照金纪念馆记者了解到,照金精神在全市各区县深入人心,该馆利用巡展让观众重温革命史,并创作了一系列红色文化宣教节目,在展览中采用舞蹈、快板、红色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有机结合图片展、互动体验等,多方面、多角度展示波澜壮阔的陕甘边革命历史和老区群众的幸福生活,阐释照金精神。照金精神巡展展板也会根据纪念主题、观展对象的不同,设置不同侧重点的宣讲内容,同时在展板上增添了讲解二维码,让观众扫描即可听讲解,实现了微信语音导览功能。通过表演舞台剧《照金红》、音乐快板《照金精神谱新篇》、舞蹈《血染的山桃花》《红色照金》等红色宣教节目,把宣讲活动从普通场地搬上舞台,使照金精神通过别样的展现方式更加深入人心,影响力明显增强,传播力持续提升。
  照金精神巡展还创新采用“走出去”的方式,在全国开展宣讲,并积极与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会筹委会、东方红文化传播组委会、中国中西部青年篮球协会等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借助其品牌活动,推动照金精神的广泛传播,扩大照金精神影响力。通过巡展,照金精神走出了铜川,走出了陕西,走向了全国,成为红色文化传播的一股“涓涓清泉”,成为铜川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为铜川搭建了对外合作的桥梁,为同行业间的红色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先后将展览输送至铜川,安康博物馆、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红军标语博物馆等相关展馆邀请照金精神巡展前往展览,照金精神的传播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打造红色教育高地”目标,加强对革命旧址、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做好陕甘边照金革命史研究,深化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发红色课程,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弘扬照金精神,高质量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田易轩)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