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夜经济”变身“热经济” 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5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秋日夕阳余晖渐没,微风裹挟着白日残留的热浪穿城而过,位于铜川市新区荣盛广场的美食街逐渐热闹了起来,各种吆喝声、翻炒声、上菜声不绝于耳,夜间升腾的“烟火气”,散发出这座城市的激情活力。
  窝窝面、手工面、土豆片夹馍……走进美食街,各色美食摊位一家紧挨一家,品类丰富多样,摊位虽小,店家们却是非常忙碌,许多摊位前已经排起了长龙。
  记者在一个卖土豆片夹馍的摊位前停下脚步,店主手里一边忙碌着一边说道:“晚上是人流高峰期,周末晚上尤其热闹,很多人逛完商场,就来这里品味特色美食,生意比以前好多了,我一般要忙到凌晨两点左右才收摊。”
  美食街和商场相互依托,除了吃美食,清凉舒适的商场也成了群众夏日休闲购物的最佳场所,各种各样的精品服饰、数码产品、文创店、餐饮店为市民提供了高质量、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美食街的小吃种类多,好吃又热闹,吃完还能顺便逛逛商场,我经常和朋友过来。”正在排队等餐的顾客李女士说。
  走出广场,又进入了小朋友的乐园,旋转木马、太空飞船、碰碰车都是小朋友的最爱,欢腾的笑声在城市的夜空画满了幸福的音符。
  在铜川,除了城市美食,许多景区也纷纷举办纳凉晚会、啤酒音乐节等项目,吸引众多游客驱车前往。清凉秀美的照金牧场、历史底蕴丰厚的秦人村落已成为市民和游客的夜间“打卡地”。
  “星空、花海、音乐、美食……今年夏天,在照金牧场的灿烂星空下,开启一场浪漫的音乐之旅!”这是2022照金牧场·露营音乐季给游客留下的最美记忆。
  这里曾举办过“红色照金青春梦想”青年音乐节、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照金牧场花海音乐季、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等大型文化活动,已成为铜川不可复制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2022年7月,照金红色文化创意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夜经济”的火热,反映出铜川消费市场的韧性和潜力。在铜川各地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让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新的“打开方式”,不仅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成为扩大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为更加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消费市场经济回暖,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制订《鼓励和支持户外经济、夜间经济恢复发展若干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开展户外经营、鼓励打造集中夜市、丰富夜间文化体验消费等一系列实际举措,全力推动“夜经济”变身“热经济”,成为提振消费、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夜市千灯照碧云”,作为激发消费潜力的重要形态,“夜经济”不仅是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增长点,同时也是城市繁荣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铜川将充分挖掘特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赋能“夜经济”,让“夜经济”更好发挥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等积极作用,从而让城市经济更加健康稳定,向着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阔步前行。(记者:朱红卫、刘鑫)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