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铜川要闻

铜川: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思想,防病促健康、治病保健康、优生促和谐、康养兴产业、医改增动力工作思路,强力推动铜川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铜川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过去十年,是健康铜川建设稳步发展的十年。我市以“四个铜川”(转型铜川、美丽铜川、健康铜川、富裕铜川)夯基垒台、八类健康细胞建设立柱和健康环境、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架梁、十七项健康行动织网,全方位推动健康铜川建设,基本形成五分钟绿化圈、十分钟健身圈、十五分钟医疗圈,居民健康素养位居全省前列,“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成为自觉行动,人均预期寿命、慢病规范管理、经常健身人口显著提高。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稳步推进,以健康行为养成、健康自我管理等为重点推进健康机关建设,建成健康示范机关189个;以健康环境改善、同病相怜慢病互助等为重点推进健康社区建设,建成健康示范社区45个;以美丽乡村和健康家庭建设等为重点推进健康村庄建设,建成健康示范村庄200个;以健康制度建设、职业健康宣教防护等为重点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建成健康示范企业96家;以健康教育促进、健康行为习惯培养等为重点推进健康学校建设,建成健康示范学校102个;以绿色医院建设和职工健康关怀等为重点推进健康医院建设,建成健康示范医院16个;以“三减三健”为重点推进健康家庭建设,建成健康示范家庭12.11万户,健康铜川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过去十年,是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硕果累累的十年。坚持优上强下带中间,不断强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项目建成投运,北中医孙思邈医院建成开诊,市中心血站、市卫生监督处迁建项目建成投用,市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主体完工,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中医孙思邈医院成功创建成三级甲等医院,陕西省职业病防治院在铜挂牌成立,耀州区人民医院和宜君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建成投运,扶持建设铜川五官医院等4所民办医疗机构,葛均波、胡大一院士工作站和吕仁和国医大师工作站在铜挂牌成立。全市33家乡镇卫生院、4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89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耀州区小丘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为全省首家二级乙等医院的乡镇卫生院,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跃上新高度。
  过去十年,是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的十年。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领导体制全面建立,市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全面运行,市级公立医院章程全覆盖,市级公立医院书记院长年薪制全落实,总会计师、总药师制度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市成立病案管理、超声管理、临床抗菌药物管理等33个质控中心,不断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有效遏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市校合作共建北中医孙思邈医院、西北大学铜川附属医院、西藏民族大学附属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全市医疗专业技术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第一批全国医养结合试点、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有序推进。出台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和中医药产业奖扶政策,激发了发展活力。率先推行“第一村医”派驻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群众看病就医难点痛点问题得到缓解。
  过去十年,是全市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的十年。扎实实施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由25元提高到84元,服务项目由9类43项增加到14类54项。重大疾病和重点传染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一类疫苗接种率95%以上,建成数字化接种门诊12个,十类重点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渭北传染病防治医院)、市疾控应急指挥中心和实验中心项目开工。4个定点医院传染病区规范化改造提升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先后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9个,移动方舱4个,移动核酸检测车1辆,依托市人民医院建成城市检测基地,全市核酸检测能力达到9.36万管,全市核酸检测队伍、流调队伍、医疗救治队伍储备到位,应急机制不断完善。全面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妇幼健康项目,孕产妇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婴儿死亡率逐年下降,妇幼保健水平显著提高。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搭建了预约诊疗、诊间结算、独生子女奖扶、老龄补贴等线上办理平台,远程诊疗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全市人均预期寿命由75.7岁提高到77.1岁,婴儿死亡率由5.26‰下降到1.76‰,孕产妇保持零死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8.9%提高到17.44%,每万人全科医生数由1.07人提高到4.7人。
  过去十年,是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收获满满的十年。医德医风建设再上台阶,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十八大代表、全国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杨瑞辉,全国最美抗痨人李双龙,全省“505医德奖”、省第四届道德模范、最美乡村医生李文强等一批医德医风典范。中医药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成功举办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孙思邈中医堂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现代中医药产业逐步壮大。
  十年来,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公平,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时,市卫健委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人民医院等4个医疗卫生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连续8届16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地市荣誉称号,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色添彩。(记者:焦悦)


网络编辑:张刘欢
信息审核:王宇兴